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注入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8:32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30116111811.jpg

质量提升是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维护人民健康的支柱型产业,守住安全底线、推动质量变革是中国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不二法门。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有更高期盼,医药产业界进一步落实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形成政府监管、企业主责、行业自律、社会协同的药品安全共治格局。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作为政府部门联系医药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发展医药质量管理事业的助手,2022年起每年开展中国医药行业质量匠星企业/质量匠星人物推选活动。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长肖伟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及进展。

聚焦共性难题 促进融合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高质量发展提升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您对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期许和判断?

肖伟: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民的高质量健康,更离不开医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中医药政策保障更加全面、深入、有力,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尽管只有11个字,却为中医药高质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赋予中医药事业的新使命、新任务、新动能。

新阶段,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的总要求,聚焦行业共性难题开展攻关,深化提升全过程质量交叉融合控制技术水平,进一步向人工智能及智慧制药方向加强智能制造研究深度,开展经典名方、重点产品的深层次研究,积极开展跨领域、跨学科、跨专业的先进技术融合,引进其他相关学科的前沿技术与成果,促进多学科融合创新,加快新品、高类别新药产出及市场转化,为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锻造新路径,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迈向国际化。

推进质量强企 深化精神引领

协会正在推动中国医药行业质量匠星企业/质量匠星人物推选活动,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开展这一活动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向医药行业质量人致敬,崇尚行业标杆,您认为,厚植质量发展底蕴,应该特别强调哪些关键要素?

肖伟:药品质量,关乎企业生死存亡,更关乎百姓生命健康。协会与时俱进推动行业“质量匠星企业”“质量匠星人物”推选活动,十分契合“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将进一步强化“质量在手中,患者在心中”的质量意识,激发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全面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在行业内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在行业内厚植质量发展底蕴,是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任务。首先,要围绕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强化质量顶层设计,完善质量控制、体量提升和相关工作体系,健全质量建设长效机制。其次,聚焦中药功效成分的研究,真正让中药说得清、看得明、听得懂,研制质量均一、安全有效的优质中药。此外,要深入推进质量强企、质量强国品牌打造,发挥和运用好行业标杆、榜样人物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弘扬新时代质量文化。

积极拥抱创新 鼓励质量晋阶

“十四五”期间,我国医药产业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协会在与不同企业的接触中,是否观察到受一致性评价、国采等产业政策的影响,企业在质量提升行动中存在哪些共性的难点和痛点?弘扬匠心精神,必须将“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您对医药质量升级还有怎样的建议或展望?

肖伟:随着国采常态化,企业面临着国采中标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产能满足市场供货需求及成本管控的双重压力。近年来,部分中药材、原辅料包材等价格有所上涨,给医药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压力和挑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综合衡量,对致力于创新发展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确保企业能够积极主动地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药品质量,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长期以来,协会在为企业服务、沟通联络和信息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构筑了广阔而深厚的平台。未来,协会亦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为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提供帮助,培育扶植一批质量标杆、龙头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