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板块2023拐点向上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0:52作者:东吴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原料药企业盈利能力2022年总体承压,主要有二:一是受到疫情影响,全球原材料价格总体上涨,到2021Q3达到短期顶点,2022年总体处于高位;二是2022年上半年受到俄乌战争影响,粮食和石化相关成本上涨。

而随着大宗、化工、石化等原料的价格开始企稳并下滑,原料药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在2023年提升。

QQ图片20230116110951.jpg

成本压力减 

原料药企业在2021Q4开始向下顺价,但是2022上半年由于石油化工等大宗品价格回升,导致2022年原料药企业普遍成本压力大。随着大宗、化工、石化等原料的价格开始企稳并下滑,原料药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在2023年逐季度加强。 

板块低估值 

原料药板块处于被低估的位置。从历史估值情况看,截至2023年1月6日,原料药板块PE(TTM)为31倍,低于近十年历史估值均值39倍及中位数37倍。

投资关注点

一是价差扩大的企业。2023年原材料成本大幅修复,建议关注此前受损严重但修复能力强的企业,有望在2023年快速修复。

二是下游制剂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特色原料药放量的关键节点是专利期后的前三年。可选取处于产品导入期和快速放量期的沙班类、芬净类、列汀类等。

三是进入下游制剂快速做大收入的能力。对于原料药企业而言,一致性评价与带量采购政策大幅降低了原料药企业销售端门槛,具备成本优势的原料药企业进入制剂领域可大幅提高收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