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疗拨开自救重生门

发布时间:2023-01-16 11:08:18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好大夫在线”放言要自负盈亏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规模达3140亿元,同比增长44%;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36.7%,2025年行业规模将达15010亿元。

互联网医疗被寄予厚望,另有数据显示,我国占比不到10%的三甲医院承担了40%的问诊量,其中超过50%的问诊为常规复诊及慢性病诊疗。

近期各平台线上问诊迎来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医疗再度站上风口。但是,这个行业仍为长期盈利模式所困。

2022年末,一封由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发出的《给全体员工的信》在业界传开。根据这封公开信,好大夫在线接下来要做三件事:摆脱融资依赖做到自负盈亏、工作重心从创业期产研为主快速转向以市场开拓为主、调整组织架构加强公司的生存能力。

摆脱融资依赖症

在业界看来,企业自负盈亏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企业发展、基业长青的实际需要。好大夫在线自2006年开始创业至今已有16年,仍未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融资输血支持发展。

从行业环境看,互联网医疗已经不是一家独大,好大夫在线曾经拥有的先发优势不再。平安好医生等老牌互联网医疗企业以及“慢病管理第一股”智云健康已经登陆资本市场抢占了先机;2022年11月21日以中国最大线上慢病管理平台为卖点的方舟健客也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其他同侪已经对接资本市场、抢占资本赛道,开始纵横捭阖。

“以变应变”是企业经营的应有之道。好大夫在线明确三大转型重点与方向,虽然来得晚了些,却是企业生存发展之必须。尤其是第一条“必须立即摆脱对融资的依赖,果断地成为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与第二条“立即调整工作重心,由创业期以产研为主,快速转型为以市场开拓为主”,如果能在短期内顺利解决,将消除其长期发展的掣肘,重塑竞争力。

主动跳出舒适区

这些年,“互联网+医疗”一直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和风口,裹挟在热点与风口里的“好大夫们”,尽管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清晰的盈利模式,却仍然大把“烧钱”,傲骄地坚持自己的想法。

此前,好大夫在线已经完成了5轮累计超过2.6亿美元融资,至今尚未盈利。好大夫在线创立于2006年,2007年雷军和联创资本的300万天使投资助其团队扩大到20多人;第二年又获得DCM中国300万美元A轮,顺利度过了金融危机;2011年挚信资本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挚信资本和崇德投资合计C轮投资6000万美元;2017年腾讯领投总金额2亿美元的D轮融资。

人们都愿意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跳出“舒适区”需要强大的内动力与外驱力相结合。热钱如此容易,或许是好大夫在线16年来一直没有实现盈利的原因之一。这次主动跳出“舒适区”转型求生,是内在选择还是资本驱动?或许两方面因素都有一些——自身有改变现状的紧迫感,而资本在进入时就规划好了退出路线图。

自负盈亏有门道

在通往未来的路上,已经有无数互联网医疗企业倒下或即将倒下,剩下的同样面临自负盈亏、转型求生的严峻考验。微医、春雨医生等与好大夫在线基本同期创业,业务领域大体相似或高度重合。

解决自负盈亏难题是好大夫在线的当务之急。但其公开宣布的三大措施中,只有第二条“快速转型为以市场开拓为主”与业务转型、谋求盈利有点关系,其明确继续坚持“不卖药、不开医院、不做广告”。

好大夫在线的重心,应当尽快从“中后台的产品研发”转向“产品与服务并重”。产品与服务有多重要?不妨看看方舟健客的招股书:方舟健客的业务涵盖综合医疗服务、线上零售药店服务、定制化内容及营销解决方案三大板块。其线上慢病管理平台主要提供综合医疗服务,包括H2H服务。线下首诊后,患者及医生可线上复诊,医生通过公司的H2H服务平台开具电子处方。

数据显示,2019-2021年,方舟健客的综合医疗服务收入从0.7亿元增至7.2亿元,总收入占比由23%增至40.9%;2022年上半年,综合医疗服务实现3.5亿元收入,占总收入的35.2%。方舟健客同时提供线上零售药店服务,通过线上平台提供多种医疗保健产品,携手第三方为客户提供便捷的配送到家服务。

线上零售药店服务为方舟健客贡献主要营收。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线上零售药店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3.4%、74.5%、57.5%、62.8%。可以看出,这两大板块均涉及产品与服务,也就是在线售药。无须因为是科创企业、互联网医疗企业,就刻意回避售卖药。

终极目标是平台 

对于未来规划,好大夫在线2016年转型时就明确了目标: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医疗服务平台。由“轻问诊”转为互联网医疗,再转型为互联网医院,下一步转型为互联网医疗平台,通过平台化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是好大夫在线的终极路线。

互联网之所以颠覆世界,核心在于去中心化,体现为平台价值凸显。

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互联网医疗的最终格局,类似于阿里、京东等平台之于电商。“每家医院没必要自己再去建立完整的互联网医院体系,而是由几家技术公司搭建平台。公立医院、药企,在完善的制度、法规的框架下,像淘宝开店一样,把店开在平台上。对于患者来说,去在线平台,可以很容易找到想要的医疗服务。各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让双方的优势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显然,这样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不可能很多,只有一家可能会形成垄断,也许三四家正好。谁将成为互联网医疗的领跑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