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肾病新药竞争烈 试验成功仅入围

发布时间:2023-01-16 11:02:24作者:伊瑶来源:医药经济报

免疫球蛋白A肾病(IgAN)又称Berger病,是一种罕见的、严重的、进行性的肾脏自身免疫性疾病。IgAN是由免疫原性半乳糖缺陷型IgA1(Gd-IgA1)的产生引起的,IgA1会触发自身抗体,导致致病性免疫复合物的形成,这些复合物在肾脏的肾小球中,导致炎症和进行性损伤。在高达50%的患者中,IgAN可导致终末期肾病(ESRD)或肾衰竭。因为超半数患者患有终末期肾病,需要在诊断后20年内进行透析或肾移植,对患者的生活有相当大的影响。

随着IgAN新药管线越来越拥挤,竞争者不仅必须在临床试验中取得成功,而且数据也要有竞争力。

1月3日,Vera Therapeutics宣布,atacicept(阿塞西普)在IgAN患者中进行的Ⅱb期ORIGIN临床试验达到了主要终点。atacicept是Vera Therapeutics公司潜在的同类最佳、疾病修饰的细胞因子B淋巴细胞刺激因子(BLyS)和增殖诱导配体(April)双重抑制剂。

作为一种重组融合蛋白,atacicept含有与细胞因子BLyS和APRIL结合的可溶性TACI受体。这些细胞因子是肿瘤坏死因子家族的成员,其促进B细胞存活和与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IgA肾病(IgAN)和狼疮肾炎(LN)相关的自身抗体产生。在临床试验中,atacicept阻断这些细胞因子可以减少致病抗体。

ORIGIN主要终点分析,通过合并75/150mg剂量组第24周的尿蛋白肌酐比(UPCR)评估蛋白尿的变化具有统计学意义,与基线相比平均减少31%(与安慰剂相比,P=0.037)。其中150mg剂量组的蛋白尿与基线相比平均减少33%(与安慰剂相比,P=0.047),全atacicept组与安慰剂相比,也具有统计学意义。

不过,atacicept在中期试验中取得表面上的积极结果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信心。1月4日,Vera Therapeutics股票开盘下跌56%,当天收盘时下跌64.70%。

ORIGIN研究达到主要终点(蛋白尿的变化),但这一结果与Travere的sparsentan(斯帕森坦)和Chinook的atrasentan(阿曲生坦)等公司同类项目先前报道的数据相比明显逊色。

sparsentan和atrasentan是内皮素A抑制剂,而Vera Therapeutics的atacicept机制不同,后者靶向两种细胞因子April和Blys。但是,从交叉试验比较来看,atacicept似乎不如其他双重机制的项目,或者那些单独抑制April的项目。

Vera Therapeutics的首席执行官Marshall Fordyce在1月4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多次提到ORIGIN的安慰剂对照设计,并认为交叉试验比较在该项目中尤其困难。

Marshall Fordyce补充道,每周150mg atacicept组治疗24周后,蛋白尿减少了33%,与Calliditas获得FDA批准的IgAN药物Tarpeyo(布地奈德缓释胶囊)在同一时间点的蛋白尿减少18%相比,这一结果更为有利。

atacicept除了使蛋白尿减少,还必须证明对IgAN参与者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的影响,这是一个更难的终点。atacicept的Ⅲ期试验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始,用于测试150mg剂量,主要终点为36周蛋白尿,关键次要终点为两年eGFR。

也许,未来几年的数据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抗April药物。IgAN领域竞争日益激烈,哪些参与者最终会获胜?我们拭目以待。

QQ图片2023011611030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