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透析患者“脚抽筋”处理

发布时间:2023-01-11 14:27:08作者:刘文芳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30111142633.jpg

“小腿又抽筋了!”这是不少透析患者在复诊中经常会和医生护士反馈的情况之一。表现为在透析过程中、透析结束后的一段时间,甚至在没有透析的日子,会突然出现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现象,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

小腿抽筋等肌肉痉挛现象在医学上称为“肌肉强直”。一般情况下,发作时可持续数秒或数十秒。抽筋不仅是因为缺钙,找准原因才能做到对症处理。

热敷按摩

小腿发生肌肉痉挛时,可采用热敷和按摩来解除痉挛、缓解疼痛:

1.伸直膝关节,用脚掌顶住床档,踝关节背伸,向相反方向牵引痉挛肌肉,使之拉长以缓解痉挛。

2.用拇指指腹或指尖顺着肌纤维的垂直方向进行揉拨(分筋法),接着用拇指指腹顺着肌纤维的走向进行推按(理筋法),具有行气活血、归顺肌筋作用。手法由轻渐重,均匀柔和交替进行,直至痉挛缓解。再揉搓小腿至足底,直至肌肉完全放松为止。或者拇指点揉委中、承山、昆仑穴位,缓解肌肉痉挛症状。

3.热敷,用热毛巾热敷痉挛侧肢体,有助于肌肉放松。

日常护理

平时护理要注意三点:第一,进食优质蛋白,如鱼肉、鸡肉、瘦肉等动物蛋白。低盐饮食,每日钠的摄入量<3g,可使用控盐勺来准确估算盐的摄入量。禁止食用腌菜、腌肉等腌制食品,可采用醋、柠檬等来调味。透析期间严格控制摄水量,可口服或静脉补充左卡尼汀,改善脂质代谢。低钙血症者可服用维生素D制剂,以减少肌肉痉挛的发生。

第二,发生肌肉痉挛时,因疼痛易产生焦虑、紧张心理,家属应做好安抚。如与患者交谈,分散其注意力,减轻患者紧张情绪。同时注意观察内瘘穿刺侧肢体,避免患者因疼痛不能耐受时坐起或活动肢体牵拉管路导致穿刺点肿胀,严重时可导致脱针或深静脉置管脱出等。

第三,落实安全防护措施,防止跌倒及坠床等意外事件发生。

安全用药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在漫长的透析之路中,多数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贫血、钙磷代谢紊乱等并发症。因此,需要一个综合、全面的治疗,包括一定的药物治疗,以减少和延缓透析并发症的发生。患者服药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医嘱选择和调整合适的降压药,可先用一种药物,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大剂量。

2.按时正规服用降压药,注意每天在同一时间、使用同一血压计测量血压,判断药物效果及不良反应。当出现头晕、头痛、心悸、出汗、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时,及时就医。

3.低血压患者在透析前需减量或停用一次,透析结束后缓慢起床,以防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有眩晕、四肢无力感时立即平卧,增加脑部血流,避免跌倒和受伤。

4.使用抗贫血药如促红细胞生成素,可能引起血压升高。随着红细胞压积的增加,血液粘稠度也会明显增加,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应严密监测血压,定期查血红蛋白,及时遵医嘱调整药物剂量。

5.磷结合剂宜随餐服用,因其在消化道与食物中磷酸根结合形成不易吸收的磷酸钙。可减少磷的吸收,从而降低血磷中的浓度。

QQ图片2023011114264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