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丽经济”重振大健康消费

发布时间:2023-01-11 14:24:12作者:庞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连锁药店布局非药赛道的新闻层出不穷,突破口主要集中在功能性护肤品等美丽健康类产品、保健养生、互联网医院和商业保险等方面。在这些非药新业态中,功能性护肤品虽属“花开二度”,但无论是基于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利润空间的目标,还是连锁药店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都算得上是主动而为之。

QQ图片20230111142304.jpg

连锁案例

合作基础良好

健之佳一向是药店多元化的积极践行者,并始终坚持“店型多元化和服务专业化”。以社区专业便利药房为主,便利店、中医门诊、社区门诊、体检中心等为辅,探索打造多元化社区健康服务生态圈。如今已经开始收获“果实”并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一点从健之佳的市盈率(PE)、净资产收益率(ROE)、总市值等指标可见一斑。

这几年,健之佳的多元化有了新动向——进军美丽健康类赛道。据其官网资料,健之佳目前在售的美妆产品SKU超2000个,包括薇诺娜、云南白药、雅漾、欧莱雅、百雀羚等国内外知名品牌。2022年12月30日,健之佳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向北京同仁堂麦尔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增资不低于3334.5万元,成功增资后将持有麦尔海25%股权,并深入开展后续业务合作。

麦尔海的股东是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40%。作为同仁堂科技化妆品业务板块的承接者,麦尔海的主要业务是研发、生产、销售中草药和天然植物护肤产品。

虽然该事项尚处于筹划与报名参与阶段,但健之佳与麦尔海的股东同仁堂科技有着紧密的业务合作基础,在与功能性护肤品厂商合作、通过医药零售门店专业推广、树立功能性护肤品品牌、提升销售效能等方面有良好的业绩表现。因此,健之佳与麦尔海的后续合作是大概率事件。

深化定制服务

健之佳毫不讳言投资麦尔海的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通过麦尔海项目强化与同仁堂的长期合作关系,深化双方在功能性护肤品供应链、定制化产品的合作。二是与同仁堂和麦尔海深入合作,有助于公司利用双方优势,聚焦消费者需求,尝试在医药零售渠道共同打造超越OEM产品的深度开发、全渠道营销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同仁堂功能性护肤品在健之佳药店专业渠道优先销售、合作的潜力。三是对于麦尔海而言,如果此次尝试在医药零售渠道获得成功,将有助于麦尔海向更多医药同行开放,推进合作模式发展。

麦尔海的商业模式为“中草药+天然植物护肤品”,化妆品正属于健之佳重点布局的美丽健康类业务。合作一方有意摸清龙头连锁的能力和实力,以便向其他连锁全面推广;另一方则有意强化与大股东关系,壮大自己竞跑美丽健康类赛道的实力。双方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又强强联合,合作共赢也是大概率事件。

2022年9-10月,健之佳接受数十家机构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公司在设立初期就明确学习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药店经营模式,长期坚持在药品之外,能够提供满足消费者健康、品质生活需求的敏感肌肤化妆品、个人护理品、健康生活用品的多元化商品和服务。同时,将“年轻的母亲”作为收入较高、更年轻城市消费者的代表,确定为重要的目标顾客,并通过系统、差异化的商品和服务定位服务此类会员。

健之佳与薇诺娜从2017年开始合作,销售额从2017年的700万元逐步增长至2021年的1.8亿元,四年间增长24.7倍。根据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招股书,近年来健之佳始终是其线下最大的客户。

这一次与麦尔海与同仁堂科技的深度合作,则从产品分销层面进一步深入到定制化生产、全渠道营销合作等领域,合作范围、力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业内点评

专业优势契合

对药店连锁而言,加码美丽健康类赛道有三重意义。第一,准入门槛高,产品毛利率高,潜在顾客和目标消费者多,行业增长潜力巨大;第二,产品与药品在功能、市场定位、顾客群等方面多有交叉,营销边际成本相对低;第三,美丽健康类品类多、专业服务要求高,药店的专业优势正好契合。 

除健之佳外,一心堂、国大药房等头部连锁在该赛道也有动作。与健之佳同样发端于云南的一心堂,在大健康赛道布局早、动作大,成绩斐然。个护美妆是一心堂近年来的创新业务之一,将个护美妆旗舰店打造为新零售窗口,让各年龄段顾客从新视角了解一心堂的多元化品类发展。如引进自带流量的国内外优质护肤品品牌,提高年轻消费群体进店频次,将年轻顾客转化为忠实会员,带动门店全品类销售增长。

一心堂的个护美妆店涉及品类有面部护肤、头发护理、彩妆系列、鼻部护理、婴儿护理等,2021年个护项目类销售额较2020年同口径增长40.43%。2022年上半年,个护美妆产品销售涉及产品层次36种,在云南省内20个分部设置专柜657个,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一心堂预期,随着市场需求增加以及与上游公司的强强联合,该业务还有极大成长空间。

除了市场前景喜人,美丽健康类业务毛利率也很可观。健之佳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施差异化营销,深度挖掘年轻顾客群体对于健康美丽的需求。个人护理品及医疗器械品类中,综合毛利较高的功效性护肤产品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占比达5.43%;2022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0.8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2.3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之一是提升中药材、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医疗器械等毛利率较高品类的销售。

未来前景

跨界耐心“养鱼”

美丽健康类赛道看起来很美,但其专业性较强,连锁药店不仅是跨界经营,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在拓展业务时务必眼光长远,合规为上。

最重要的是耐心“养鱼”,而不是涸泽而渔。一方面,应结合自身实际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市场资源等认真评估是否进入这一领域;另一方面,要做好较长时间持续投入且不盈利的准备,从选择产品、确定合作伙伴、目标定位与市场推广等基础入手,致力于差异化服务。

二是规范经营,把好“四关”:资质关,必须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涵盖化妆品批发或零售业务等;进货关,严格按要求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严格审验供货商经营资格、产品合格证等,并建立产品台账;销售关,在店内设立非药专售区域以及明显的非药区域标志,将药品、非药品明显隔离销售,不以药品名义介绍推荐非药品;结账关,严禁违规刷医保卡等。

目前各地医保部门对定点零售药店是否可以销售个护美妆类产品要求不一,绝大部分地区明确定点药店不得摆放销售保健品、化妆品、日用品等非药品。

各级连锁必须明确并严格遵守当地规定,不碰违法违规经营红线,不碰违规刷卡“高压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