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香料药材2023行情能靓多久

发布时间:2023-01-09 14:05:09作者:凌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香料品种一直以来都是商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但近几年受疫情影响需求萎缩,2021年之后价格呈现高位回落,并出现明显震荡;经过2020年和2021年的红利期,产能激增情况尤为凸显,加之我国2021年后对外贸易开始通关争产,进口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补给,香料类品种出现明显的行情回落。其中,像胡椒、公丁香、肉豆蔻、白豆蔻、孜然、草果等品种回落幅度更是惊人。

2023年,随着产区生产明显扩大以及口岸通关逐渐恢复,同时封控放开需求有望反弹,香料类品种将会迎来怎样的局面?

原料行情回顾

2022年,在常用的24个香料类中药原料中,波幅≥100%的品种占比4.17%,相比2021年下降8.33%;波幅在50%~100%的品种占比8.33%,相比2021年下降12.50%;波幅在20%~50%的品种占比54.17%,相比2021年提高了29.17%。

波幅>50%说明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原料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2022年波幅在50%以上的品种相比2021年整体下降了20.83%,从生产方面来看,2022年原料生产压力相比2021年下降明显。

波幅<50%则是因短期内出现用料紧张,行情明显震荡,一旦行情缓和,原料价格将回归理性。2022年,这一部分品种占比明显高于2021年,说明香料类原料供给紧张局面得到缓解,且供给已经得到有效保证,而库存消化将是接下来要继续解决的难题。

经典原料解析

八角:年需求量在55000吨左右。虽然2021年八角再次突破历史高价,但其社会用量并没有显著增加,随着2022年后产能逐渐恢复,行情回落将会持续,预计2023年八角价格仍会继续下滑。

白豆蔻:年需求量在4500吨左右。2020年受疫情影响,边境贸易受阻严重,国外货源无法有效补充,白豆蔻在库存空虚、人气以及资本的作用下,行情突破了300元大关。随着2021年全国通关恢复,产区来货量持续加大,白豆蔻行情迎来断崖式跳水,预计2023年白豆蔻价格仍将持续在低价位运行。

胡椒:全球年需求量在45万吨左右,国内需求量在35000吨左右。由于全球需求疲软,胡椒整体消费不及以往,价格持续疲软。同时,目前胡椒植株已经进入盛产期,加上庞大库存拖累,预计2023年胡椒行情仍将低迷。

白芷:年需求量在25000吨左右。受今年社会食用量下降影响,白芷社会用量也下降了25%~30%。近两年需求量略有提升,但因产能表现较丰,行情因需求变化而反复震荡,预计2023年白芷仍将以震荡回落为主。

陈皮:年需求量在30000吨左右。受近年全球经济萧条影响,罐头出口明显受阻,由于罐头厂的原料消费下降明显,导致陈皮全国产能也随之下降。但由于陈皮的原料在地面积较大,一旦行情走高,其生产也必将紧随其后,预计2023年陈皮价格仍有回落空间。

干姜:年需求量在33000吨左右。2020-2021年是近5年来干姜行情最辉煌的时刻,但由于行情快速走高,以主产区为中心,各地生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产能激增情况尤为凸显。由于目前整体产能扩张有3倍之多,预计2023年干姜行情仍将持续低迷。

高良姜:年需求量在4000吨左右。高良姜高价期持续已有2年之久,产区农户种植积极性依旧较高,随着在地面积陆续进入产新,预计2023年高良姜行情在现有基础上将会迎来快速回落。

公丁香:年需求量在2000吨左右。公丁香因产区分布于国外,易受通关影响而引起行情变化,随着各国边境贸易恢复正常,产区来货将会得到有效补充,预计2023年公丁香行情将会迎来明显回调。

 展望2023

1.行情回落难免 2020-2022年,中药原料在全球通货膨胀背景下行情逐步走高,部分品种甚至出现了近5年来的高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产区农户种植热情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大部分品种逐渐迎来收获期,产能激增情况将会逐渐显现,行情回落在所难免。

2.需求存在弹性 在通货膨胀背景下,全球消费需求表现较为低迷,特别是对餐饮业的冲击更大。而香料作为餐饮消费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在全球消费低迷情况下,不管是原料消耗以及进出口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需求萎缩约23%~25%。随着2023年民众消费逐步恢复,调料类品种香料的需求也有望恢复到近3年的相对高点,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难度较大。

3.资本与环境影响 香料类品种盘面相对较大,且多数是国际性流通品种,极易受到资本操控;而旱灾、冻灾等自然灾害都能造成大面积减产,因此,2023年这两个因素可能成为决定部分香料类品种行情走势的关键。

4.谨防出现“烂市” 一方面,当前的特殊市场反应下,中药原料供大于求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部分原料创造的“天价”行情仍会在2023年对主产区带来极大的诱惑力,盲目扩张仍会继续;此外,香料类品种普遍种植难度较低、适应性强,更容易盲目生产。

因此,目前香料类虽然部分品种已经逐渐开始回落,但这只是前奏而已,预计到了2023年4月份之后,可能会出现整体下滑。特别是到2023年下半年,随着大批家种药材产新,香料类药材供大于求局面或将加剧,甚至不排除品种“烂市”的情况发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