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3承接利好迎风腾飞

发布时间:2023-01-09 13:59:25作者:特约撰稿 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刚刚过去的2022年,医药产业很难用几句话概括。影响产业的因素多且复杂,有些因素可能影响长远,有些因素可能到2023年就会发生变化,这要取决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比如俄乌战争走向及结果、国内风险因素的积蓄和化解程度等。

可以看到,从《“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层层递进的政策和目标,预示着医药产业即将回暖,拐点向上!

五大资本引擎

笔者认为,2023年,以下几个方面是可以预估到的利好于医药行业的趋势:

1.资金流动性变大

2023年会有较大的资金流动性注入,由此创新药估值、上市药企市值有望提升,Biotech的现金流短缺问题等有望缓解。

2.利好部分仿制药

抗病毒、抗感染、提高免疫力(包括维生素)、改善感冒相关症状(退热、止咳、头疼、鼻塞等)等产品可能会出现一定时间内的需求增加,对相关传统仿制药形成利好。

3.集采影响力减弱

实体经济恢复尚待时日,“三医联动”中的“医保”并不轻松,所以医保谈判和集采对新药和仿制药的降价力度不会减轻,但对实体医药企业的影响将减弱。因为不少处于转型中的药企已经不将仿制药作为积累的主要资源,而是开辟创新药这条“第二曲线”。

4.中国需求韧性足

中国医药市场的需求在提升,韧性仍然充足,这是药企发展最为坚实的基础。

5.Biotech依旧活跃

2015年以来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的大量Biotech虽然煎熬了几年,仍然具有活力。

培育向上力量

美国已经在重塑其国家创新生态系统,还在其全国范围内打造新技术创新制造中心,尤其是其《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助推生物技术和制造回流。

此外,《通胀削减法案》首次授权医保与药厂谈判药价,导致美国的创新药吸引力存在变数。

因此,对于尝试进入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创新药市场的中国创新药企而言,未来需要新思维。

中国药企需要审时度势、打破惯性思维、发挥企业家精神,要在不确定性中培育自己向上生长的力量。

调整机能养精蓄锐

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四十余年医药产业的整体发展模式需要为适应未来而改变。所以,药企必须思考如何调整自身的机能和机制,为未来发展准备好乘风破浪的思想、意志和勇气。

医药产业的本质仍然是科学、技术和新药品,药企必须内生出与此相匹配的人才成长机制、决策机制和运营机制。有长远打算的药企要在这种复杂和不确定性环境中养精蓄锐,积蓄力量才能在机遇到来之时迎风起飞。

善用外部资源助攻

传统药企转型面临诸多外部和内部困难,而善用外部资源推动内部转型是一条比较现实的道路,国内外企业都有成功案例。即便是辉瑞,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同样面临创业精神萎缩和内部僵化的难题。但是,辉瑞很早就开始从外部Biotech收购新药,与自己强大的营销能力结合,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高峰和“重磅炸弹”。

适时退出亦为智举

以最小代价退出也属于明智之举。未来立得住的药企基本上必须具备全球竞争力,当然不是指大而全,而是要在不可替代性上有立足之地。依靠仿制、产品技术含量低的药企,未来市场会越来越萎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