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直击新一轮医保谈判“终考”

发布时间:2023-01-09 11:28:30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30109112719.jpg

1月5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现场谈判正式开始。据了解,谈判于1月5-8日举行,谈判药品涉及肿瘤、罕见病、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等领域的上百种临床用药。

下半场聚焦明星药角逐

据悉,1月5日上午,谈判药品分为5组,包括抗病毒药物、呼吸类药物、麻醉类药物、消化类药物和营养类药物等,而肿瘤药与罕见病药品谈判于1月6-7日举行。有企业代表表示,“谈判成功,价格还可以。”大多数企业则表示被要求保密,需等待官宣结果。     新一轮医保谈判亮点不少,包括简易续约、非独家药品竞价等新细则。中国药科大学一位副教授表示,“谈判准入是确定创新药医保支付标准的重要路径。从2017年起,我国逐步探索并实现了国家医保谈判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并逐步完善。已开展的国家药品医保准入谈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2021年首次制定了药物经济学测算指南、背靠背测算机制;2022年首次提出非独家药品竞价规则。”

PD-1药物新增适应症谈判备受关注。新一轮医保谈判共有7款国产PD-1/PD-L1参与,3款则选择不申报。已纳入目录的四大国产PD-1有12项适应症待谈,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分别各有4个适应症。新加入谈判的则为康方生物的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卡度尼利单抗注射液、复宏汉霖的PD-1斯鲁利单抗、康宁杰瑞/思路迪/先声药业的PD-L1抑制剂恩沃利单抗注射液。

对于简易续约带来的影响,根据德邦证券分析,规则按照医保实际超支金额和支付范围调整的大小进行降价,实际超支的医保资金越多,降幅越大;新纳入的适应症越大,降幅越大。随着医保谈判常态化进行,创新药的谈判规则和流程愈发清晰、成体系,续约和新增适应症方面价格降幅温和,大部分创新产品将实现以价换量。

明星产品ADC药物也备受瞩目,共有4款参与角逐,包括目录内新增适应症的维迪西妥单抗,以及目录外的恩美曲妥珠单抗、维布妥昔单抗、奥加伊妥珠单抗。另外,自两款CAR-T阿基仑赛和瑞基奥仑赛在国内上市后,商业化情况受到关注。在上一轮国谈中,阿基仑赛进入了初审目录,但最后未现身谈判现场,本轮则未出现在初审目录。瑞基奥仑赛成为今年唯一进入初审名单的CAR-T 新药。

另值得关注的是,新一轮医保谈判也向罕见病药品倾斜。谈判名单包含多款罕见病药物,如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治疗药物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Ⅰ型戈谢氏病治疗药物注射用伊米苷酶、Ⅰ型黏多糖贮积症的特效药注射用拉罗尼酶浓溶液、庞贝病治疗药物注射用阿糖苷酶α等。

准入精细化调整需求升

对于参与医保谈判的创新药数量越来越多的情形,业界直言,这或许会增加医保的支付压力,而创新药创新程度、临床价值差异较大,无差别的医保准入也不利于鼓励真正的创新。创新药数量增加但同质化严重,如何激励真正的源头创新?面对数量众多、聚焦热门靶点的同质化创新药,医保准入环节如何进行甄别?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晶表示,“针对拟竞价调入名单和拟谈判调入名单,会组织专家评审进行价格测算。评审维度分为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创新性和公平性,包括疗效指标改善情况、不良反应监测情况、价格和费用优势、创新程度,以及能否弥补目录短板等。”

“创新药医保准入的外部环境发生新的变化,期待有新的变革。我国创新生态系统中上游的研发上市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创新药的数量、质量以及国内外竞争的局面与改革前差异巨大,给创新药物医保准入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精细化管理需求不断提升。”在前述专家看来,在加快药品上市的系列制度下,基于附条件批准、单臂试验上市的创新药逐渐增多,客观上增加了医保准入环节的不确定性。需探索解决医保视角下创新药医保准入不确定性问题的新路径,构建“附条件准入-准入后再评价-基于再评价结果动态调整”的机制。在准入环节,基于可获得的证据进行决策,并基于申报材料的情况,明确现有材料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医保准入前与企业就不确定性问题签订协议,由企业承诺在有限时间内进行该品种在安全、有效、经济性等方面的确证研究,并向医保方提供相关研究数据,结合药监、卫生系统真实世界证据对其进行“再评价”,从而对准入决策的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