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药牌正气片为患者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3-01-01 01:45:14作者:施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宋代“国家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记载的经典名方“藿香正气散”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著名的化湿和中方剂。上药牌R正气片组方源头正是“藿香正气散”。


中气十足,为患者撑起保护伞


2022年4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隔离点中医医疗队队长高月求教授负责的正气片相关的前瞻性真实世界队列对照研究召开临床总结会,由中国科学院林国强院士主持,高月求教授报告课题实施情况和研究概况。高月求教授在总结会上介绍,服用正气片对缩短疫病患者的治愈时间、减轻患者救治压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林国强院士认为,该临床研究可以为患者提供科学诊疗方案,为后续感染者救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这是一条守正创新之路,也是中医药发挥优势需走的必经之路。

2022年12月,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在前期临床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上海中医药专家,重点围绕感染后自我居家中医药防治,制定并发布《居家中医药防疫干预指引》,正气片作为“临床症状选用中成药推荐(成人)”产品,被列为乏力、伴肠胃不适如呕吐、腹泻者推荐用药,上药牌正气片为患者撑起了保护伞。


传承经典,以创新引领发展


上药牌正气片组方源头正是宋代“国家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记载的“藿香正气散”。1970年3月,在上海市卫生局的牵头下,由上海中药制药一厂(上海和黄药业前身)、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等组成的中药炮制和制剂修改协作组,在原组方基础上优化而制成“正气片”,全面提升了疗效及安全性。

正气片方由广藿香油、紫苏叶油、木香、苍术、甘草、茯苓、陈皮、制半夏、姜厚朴、生姜组成,功能主治:发散风寒,化湿和中,用于伤风感冒、头痛胸闷、吐泻腹胀,为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藿香正气方制剂,是著名的化湿和中方剂。为全面提升疗效和安全性,正气片组方药物在藿香正气方的基础上进行了严谨改良:采用广藿香油、紫苏叶油,增强芳香化湿、发散风寒的效果;将白术改为苍术,大腹皮改木香,增强健脾和胃、燥湿健脾作用,对胃肠炎效果更佳;“制半夏+生姜”更安全,并删减了白芷、桔梗、大枣,优化精简了组方成分。此外,在优化组方、提升疗效的基础上,正气片进一步确保了药物使用的安全性及便捷性,并且避免了传统液体剂型的苦涩感、易碎性,口感更好,携带、服用更轻松,针对伤风感冒、吐泻腹胀、头痛胸闷等典型症状起效更快,更具临床优势。

目前,正气片在临床已有数十年应用经验,疗效得到广泛认可。在此基础上,上海和黄药业始终坚持走正气片的循证研发之路,通过应用国际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方法,不断进行二次开发,阐明复方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和临床疗效,截至目前,通过研究发现正气片含有上百种化学物质,能够发挥多靶点作用。

同时,在质量保证方面,上海和黄药业也不遗余力,对所用药材进行不同产地品质评价,确定优质药材产地,保证优质药材投料,并为每一味中药材都建立了质量控制点和指标成分定量控制区间,从源头上确保正气片质量的稳定可控。


s6-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