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读懂防晒霜成分表

发布时间:2022-12-28 20:32:40作者:吴玲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防晒剂有26种。

面对玲琅满目的各种防晒霜,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读懂成分表,有助于我们选购更为适宜的防晒霜。


最常见成分


化学防晒,又称紫外线吸收剂,是防晒成分表最常见的成分。其分子具有互变异构体,通过结构互变吸收紫外线能量。

常见的收录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化学防晒成分有: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最大浓度10%)、丁基甲氧基二苯酰基甲烷(最大浓度5%)、二苯酮-3/-4/-5(最大浓度5%,需标签注明)、水杨酸乙基己酯(最大浓度5%)、4-奥克立林(最大浓度10%)、胡莫柳酯(最大浓度10%)、二甲基PABA乙基己酯(最大允许浓度8%)、苯基苯并咪唑磺酸(最大允许浓度8%)。

物理防晒,指利用无机分子的屏蔽作用。被《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收录的物理防晒成分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锌。


不建议使用成分


有些成分由于存在安全风险,已经被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如果看到有这些成分的防晒霜,不建议购买:

对氨基苯甲酸,在2015 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修订中已经删除,调整为禁用原料。

3-亚苄基樟脑,在2015 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收录,但在国家药监局关于更新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的公告(2021年第74号)中列入禁用成分。自公告发布后的产品均不能含有3-亚苄基樟脑。如果是2021年5月前生产的含有该成分的防晒霜,也不建议再使用。

二苯酮-8、乳酸薄荷酯、三乙醇胺水杨酸盐在美国21CFR352中收录,但在我国2015 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未收录。国外代购的防晒产品中可能含有这些成分,但我国并未批准用于防晒。

物理防晒中,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安全性都很好,但其纳米类型产品不适合儿童使用。2021年9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公告(2021年第123号),指出儿童产品不允许添加纳米技术等新技术制备的原料。这是考虑到新技术对儿童安全存在不确定性。


谨慎使用成分


p-甲氧基肉桂酸异戊酯是一种UVA吸收剂,在欧盟、澳大利亚和日本允许使用。有动物实验研究表明,高剂量使用时可能会对生殖系统造成影响,建议使用浓度不超过10%。目前防晒产品中已经逐渐减少使用。

4-甲基苄亚基樟脑是一种紫外线过滤剂,在澳大利亚、日本允许使用。欧洲研究认为这种物质对甲状腺有毒性,会干扰激素。因此,看到该成分应慎用,特别是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事实上,其使用频度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胡莫柳酯对激素有微弱影响,会产生有毒代谢产物,不建议特殊人群使用。


选择适宜成分


如果是敏感性肌肤,有些成分可能存在一定刺激性,选择时应避开这些成分。如分子量很小的二苯酮-3,存在从皮肤吸收入血的可能,导致过敏。一般此类防晒产品标签上要求备注:二苯酮-3,供过敏或不耐受的人群参考。

二苯酮-4对皮肤、眼睛有一定刺激性,过敏肌肤不建议选用。

特殊成分一般指专利产品,如对苯二亚甲基二樟脑磺酸、甲酚曲唑三硅氧烷是法国欧莱雅研制的专利防晒剂,受到专利保护。未被授权的产品不能使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