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上线下需做好“互补”

发布时间:2022-12-28 20:30:24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下,互联网医疗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新型服务模式。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面对可能突发的医疗需求增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近期发布的多个文件中,均强调了互联网医疗的作用和重要性。医疗机构(包括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电商平台、相关药企积极响应和配合,以多渠道实现可及性,进一步满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居家治疗需求。


实现服务连续


笔者认为,缓解患者看病难和看病贵,线上服务有四大优势:一是实现人与人“零接触”,特别适用于传染病发生期间,可以有效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和传染病扩散;二是有效分流病患,为医院减压,防止发生线下医疗挤兑;三是降低患者时间成本,提高就医效率,患者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医疗服务;四是提高医患互动效率,实现医疗服务差异化和个性化。

互联网医疗特别适用需要多次就医的患者,如疑难病、慢性病尤其是肿瘤的全程诊治。通过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减少患者线下就医次数,提高服务精准度,实现服务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建议限量购买


网售药品作为互联网医疗的重要内容,其优势在于通过提高药品购销效率,提升药品性价比和可及性,以及药品供给的公平性。但以笔者之见,电商平台“多买多优惠”的通用规则,并不适合网售药品,尤其是非处方药。

这是因为,一方面助长消费者滥用药物,囤积药品乃至浪费药品的行为;一方面人为制造药品短缺假象,导致药价上涨,让急需药品的人买不到药,严重影响药品供给的公平性。因此,药品网售一定要趋利避害。笔者建议,对于产量小的非处方药,电商平台可以采用限量购买的原则。

医药电商是被高度监管的行业,越健康,才越强壮。


优势互补融合


医疗的核心是诊与疗。在“诊”方面,互联网医疗目前做到了轻问诊;在“疗”方面,由于技术限制,打针、输液、手术等接触式治疗还无法远程实现。因此,疾病诊治仍是线下服务的绝对优势。不过,对于短期内有治疗需求的新冠疫情患者来说,互联网医疗可以消除人们对健康的焦虑。

互联网医疗服务商业链路长,变现潜力高,单纯做药品生意,考验的仅仅是渠道以及供应链能力。想要把互联网医疗变成好生意,线上与线下之间可以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无缝对接,取得1加1大于2的效果。

(作者系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