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NASH突破黎明在望

发布时间:2022-12-28 17:18:34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Madrigal Pharmaceuticals宣布,在一项关键的Ⅲ期MAESTRO-NASH试验中,其针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研究治疗药物resmetirom(瑞米替隆,代号 MGL-3196)同时达到了主要终点和关键的次要终点。

Madrigal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将该疗法提交给FDA,寻求加速批准。如果获得批准,resmetirom将是市场上第一种治疗NASH这种顽固性疾病的药物。

据估计,美国有数百万成年人患有NASH,这是一种由肝脏脂肪堆积引起的疾病。许多小型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吉利德、阿斯利康和葛兰素史克等大型跨国公司多年来一直试图将NASH疗法推向市场,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占据上风。

Madrigal发布的数据来自一项测试两种剂量remetirom,包含955名患者的大型试验,这些患者被分成3个规模几乎相等的研究组。第一组接受较小剂量的80mg剂量的remetirom,第二组接受较大的100mg剂量,第三组接受安慰剂。患者经过1年治疗后进行肝活检。

为了达到治疗NASH的目标,Madrigal研究中的患者需要证明他们的纤维化没有恶化,同时在NAS评分系统中实现2分或更大的减少。在三组患者中,实现这一目标的百分比分别为26%、30%和10%。

为达到纤维化方面的目标要求,患者需要证明他们的NASH没有恶化,同时还要在广泛使用的五阶段量表上至少实现一个阶段的改善。Madrigal表示,其药物明显优于安慰剂,低剂量组的24%和高剂量组的26%达到目标,而对照组为14%。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都有中度至重度肝纤维化。

Madrigal还表示,remetirom在两种测试剂量下似乎都是安全的,且耐受性良好。各研究组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相似:低剂量组为11.8%,高剂量组为12.7%,安慰剂组为12.1%。投资公司SVB Securities的分析师Thomas Smith说,这一结果是Madrigal和更广泛的NASH领域的“重大胜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