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个人免疫力装备“弹药”

发布时间:2022-12-28 17:12:05作者:蓝宝来源:医药经济报

优选悦康维R维生素C咀嚼片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筑牢居家抗疫第一道防线,正是守护健康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近段时间,除解热、镇痛类药需求量大增外,目前很多家庭对于提高免疫力的维生素C片、滋补类中药等预防药品消费需求猛增。无论是零售药店还是线上平台,许多人为了应对可能的居家健康管理,无不重视免疫力这个人体自带的“好医生”。


S4-21.jpg


免疫力是最好武器

维C当属优质“补给”


若感染疾病,身体里将会发生一场悄无声息的伟大斗争——免疫系统会拼尽全力保障我们的健康。要想取得这次战斗胜利,为免疫系统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补给”至关重要。

临床专家表示,人体感染病原体以后,会不会发病,以及发病的严重程度,是由两个方面——病原体的数量和毒力,以及人体的免疫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生、发展以及预后,都和人体的免疫系统好坏密切相关。机体要真正地将病毒清除干净,依靠的是自身的免疫系统。

早在2020年,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编写的《“活”出健康,免疫力就是好医生》,明确提到:饮食、运动、心理和睡眠是免疫力的重要基石,保持良好的免疫力和健康状态要从健康生活点滴做起。

伴随“精准防控”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地,人们的居家常备药热销清单中,与提高免疫力相关的维生素类药品位居前列。热销数据的背后,恰恰反映出市场和公众对于“补充维生素能快速提高免疫力”这一健康理念的普遍认可。

维生素能提高免疫力,而维生素C则是其中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维生素C在呼吸道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能够增强呼吸道内皮细胞的抗病毒能力,增强机体对呼吸道疾病的耐受力,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

维生素C大多通过水果和蔬菜摄取,如果不爱吃水果和蔬菜,或者靠饮食摄入不能满足需求,那么家中常备维生素片,适当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增加机体预防疾病的能力。

2020年1月22日,上海市卫健委将维生素C列为预防新冠营养补充剂。2020年1月27日,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也发文,号召公众加强营养摄入,适当补充维生素C。

现代研究发现,人体缺乏维生素C很容易受感染,尤其呼吸道感染和肺炎,在肺部感染及危重患体内会发现维生素C水平明显降低。主要原因是随着感染加重,体内氧化应激水平升高,由于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身体消耗很大。

另外,维生素C已被证明具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其可以促进中性粒细胞细胞向感染部位迁移,增强吞噬病原体的能力;还可以促进T细胞和NK细胞增殖,提高机体对感染病毒细胞的识别、杀灭。因此临床医生经常在其处方中加入维生素C用于辅助性治疗。


科学补充源头扼制

配备“悦康维”直面考验


面对传染病带来的健康考验,在接种疫苗之外,良好坚固的个人免疫力是应对疾病的上好药方。在源头扼制疾病的发生方面,适当补充维生素C非常有必要。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报告,补充维生素C不但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提升白细胞的吞噬能力,还能帮助药物吸收、促进有毒物和药物的毒性解除。因此,科学补充是关键。

临床专家建议,日常保证均衡健康的饮食,就能保持体内维生素C最佳水平。然而,在居家抗疫的特殊窗口期,新鲜果蔬食物有限,营养摄入容易单一化,此时可以额外补充适量维生素C。如果长期维生素C供应不足,比如经常吃盒饭、外卖、方便食品等,或因为生理原因增加了维生素C的消耗量,比如感染、烧伤、应激等情况,更需要通过其他方式适当补充维生素C。

悦康维R维生素C咀嚼片,是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OTC乙类产品,每片含维生素C 0.1g。该产品用于预防坏血病,也可用于各种急慢性传染病及紫癜等的辅助治疗。居家抗疫期间,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以外,可以选择悦康维维生素C咀嚼片,增强免疫力。

悦康药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北京,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流通销售于一体,于2020年12月24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悦康药业集团始终坚持以“产品、产能、产业链”为核心,在北京组建了集团药物研究院,并以安徽、河南医药原料基地为基础,在北京、广州、合肥建立制剂生产基地。悦康药业集团现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医药工业研发十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企业“绿色工厂”、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等,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