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疗精准破题

发布时间:2022-12-28 14:40:56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段时间,为分流线下诊疗需求,多地紧急扩容互联网医疗资源,保障群众就医用药。

12月25日,山西省卫健委官微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正常就医秩序的通知》,要求做好常态化互联网医疗服务以及畅通医院药店处方流转通道等工作。12月26日,北京市昌平区14家医疗机构开通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资本市场互联网医疗概念热度不减。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指数C近三个月上涨20.53%。

事实上,“互联网+”医疗已在我国发展多年,创新现有服务并及时精准地提供价值服务,在最短时间内让医疗机构精准获取病源,也成为“互联网+”医疗长远发展亟待解决的考题。


多地纳入医保


近年来,《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等政策的相继出台,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将进一步鼓励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

国家卫健委相关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已建成互联网医院超过1700家。《医药经济报》记者从12月19日召开的广州市医药物资供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已有168家互联网医院上线。12月6日以来,广州互联网医院累计提供线上诊疗14万人次,开展健康咨询2.86万人次,过去一周开具电子处方4.2万张,有效缓解了线下诊疗压力。

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加林告诉本报记者,当前,互联网诊疗已逐渐成为各地分级诊疗服务网中的重要一环,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开具新冠处方,由具备资质的社会药房、物流进行无接触配送,极大程度上缓解了院内就诊压力,同时也将医生碎片化、分散化的时间进行合理利用。

一直以来,互联网医疗面临盈利困难挑战,打通医保支付,被视为解决这一挑战的重要途径之一。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积极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政策的指导下,各地加快落地线上诊疗医保支付政策。例如,日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海南省医疗保障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建立和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在疫情期间,暂时将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基本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在业内看来,医保支付符合我国居民医疗就医的长期习惯,在互联网医疗服务中引入医保能够进一步发挥其便民惠民的特点,从而更好地助力我国分级诊疗能力建设,缓解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拆掉线下“围墙”


足不出户线上获得优质诊疗服务,无疑为人们所向往。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支付“上线”,能否彻底打通网上就诊“最后一公里”?

国家互联网+全病程与AI数字疗法课题组执行组长方向明表示,互联网全病程管理要拆掉线下诊疗的“围墙”,从院内治疗患者的阶段快速走向管理患者的阶段,也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实体医院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当下,医疗机构的竞争就是病源、成本和服务的竞争。具体来讲,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获取病源,如何让每家医院服务的患者成本最合理,如何创新现有服务并及时精准提供价值服务。”

然而,《2021年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显示,目前超九成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或浅尝辄止的状态。除了资金问题,还有盈利模式不清晰、缺乏有效激励、跨区域协同程度不高以及缺乏专业运营管理人才等。

如何解决互联网医院在发展中遇到的上述挑战?方向明建议:一是联动多个科室,形成多学科诊疗MDT,利用线上和线下的服务接续,为群众提供更连续的诊疗服务。二对患者进行分级、分层、分类管理,开展对应的服务,对于需要全病程管理的患者建立起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的立体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三是利用线上线下的服务续接,推进临床专科服务能力的提升。通过明确互联网诊疗目标、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人员激励、完善绩效考核,持续改进互联网医院运营状况及提升病患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