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多元化服务浅见

发布时间:2022-12-26 11:44:01作者:杨璐陆旸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226114334.jpg


2016年,“新零售”概念首次提及。业内认为传统零售行业正受到电商或互联网的巨大冲击,行业需要效率的提升。只有当效率高于传统零售时,新零售才有价值。

这几年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不再局限于单一渠道的服务与消费,便利与快捷成为新的消费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连锁药店的营销策略也需要改变,从中找到适合自身特点和发展的经营模式。笔者结合所在连锁药店的实际情况,谈谈对新零售的理解和探索,供同行参考。


价格差盈利优势不再


新零售是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现代技术为载体,完成生产、物流、销售和服务等一系列商品流通的过程,从而实现线上、线下和物流三者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新的商业模式下,新零售营销借助大数据分析,迎来了更快速的发展。全渠道打开服务营销路径,零售企业可以通过各种各样新的展示场景,包括社交APP、商超大屏幕、微信朋友圈、微博等跟消费者和潜在的消费者进行线上互动。

鉴于此,以往连锁药店通过价格差盈利的营销模式必须进行变革:线上线下相融互补,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相结合,才能创造新零售。


合理化布点丰富品类


万事开头难,医药新零售从何入手?如何突破行业特殊性来实现医药行业与新零售的有机结合?

医药零售行业是服务行业,可以从服务入手。通过便利的药品配送服务,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拉近消费者与药店的距离。

在服务模式上,药品的购买与使用密切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患者在用药时对健康服务及咨询有着明确的需求,问诊、购药的过程也是复杂的病理确诊及针对性治疗的过程。因此,专业的医药服务能力是医药零售企业重要的市场竞争力。如利用互联网远程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在消费者购药过程中提供专业药学指导和后续健康服务,增加顾客粘性,实现资源对接和能力打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在营销模式上,不局限于促销与买赠。利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行为,根据不同的消费偏好,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围绕大健康开展多元化服务,推动药店转型升级发展。笔者建议可从至少三方面入手:一是丰富线上品种类型,将品类延伸到疾病预防、日常养生等方面;二是线下实体店打造连锁药店品牌,提升药店美誉度;三是合理化布点,增加服务范围,细化每个区域的商品线、价格策略、市场化营销活动等,全面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服务壁垒。


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互联网诊疗和购药不仅可以实现群众用药可及,也是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缓解医疗机构防疫压力的重要手段。

为消费者提供不见面接触的线上购药服务,药店以”网订店送、网订店取”的方式快速切入新零售。桐乡市老百姓成为桐乡市美团、饿了么率先上线的区域连锁之一。不过,药品配送要求更为严格。为了保证配送过程中的药品质量,需进行严格的复核、包装、封签,配送过程更要符合药品的温湿度要求。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特别是夜间紧急购药需求,打通夜间送药“最后一公里”,连锁药店可以设立自动售药机,代替24小时门店。

与非药品相比,线上药品销售有严格的合规要求,药店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摸索,从顾客的服务价值体验和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出发,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与链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