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激活健康产业内需“春水”

发布时间:2022-12-26 11:42:29作者:薛梅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未来一段时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一环,《规划纲要》也对我国医药发展作出了明确规划。包括提供多层次医疗健康服务,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

未来十年,健康产业能否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重要驱动?


发展空间巨大


十年前,健康产业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201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扩大供给、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消费能力,促进基本和非基本健康服务协调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并提出一揽子促进计划,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

这一文件的出台被誉为具有中国健康产业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很多医药上市公司正是从那时起乘上政策东风。我国健康产业也从占GDP的5%左右,发展到今天占GDP的8%左右,总规模突破8万亿元。

尽管如此,与发达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相比,中国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虽然大健康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将于2030年达到13%左右,但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这意味着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三个方面机遇


未来十年,健康产业能否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重要驱动?

《规划纲要》出台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基本是对《规划纲要》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实施的细化和补充。在本轮扩大内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中,健康产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上述两个文件基本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1.健全互联网诊疗支付

在《规划纲要》中,“提供多层次医疗健康服务”成为“积极发展服务消费“的重要表述之一。其中,“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增加专科医疗等细分服务领域有效供给”将为社会办医带来曙光,而“适时优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逐步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无疑也为疫苗产业打入一剂强心针。

在《实施方案》“提供多层次医疗健康服务”一栏,比《规划纲要》多出一条这样的表述,“加强婚前、孕前、孕产期健康服务,提升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能力,巩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为“十四五”期间与孕产相关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规划纲要》中,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成为“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重要表述之一。“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表述重点落在解决互联网医疗支付难题上,虽然不能一蹴而就,但如果医保能够在互联网医疗上实现更多有效的支付和管理探索实践,将促使更多优质医生和患者进行线上诊疗,极大促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对于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政策落地的深度、广度和推进速度,我们拭目以待。

笔者留意到,《实施方案》有关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表述中,除了支付政策的探索外,增加了“有序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网络销售等服务发展”,这些都是近年来政策一直推动的方向。站在扩大内需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预示着“十四五”期间,这些方向将继续走向深入和规范。

2.补齐建设短板

《规划纲要》中对健康投资的表述体现在第十三条,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其中,完善社会民生基础设施之一是“补齐医疗领域建设短板”,提到“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持续改善县级医院设施条件,补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础医疗设备配备,全面改善疾控机构设施设备条件,健全口岸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提高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硬件的投入相对简单,但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和公卫防控能力还需要更多关键核心人才的培养和投入。

3.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扩大内需、促消费,除了增加人民收入,还必须解决好人民的后顾之忧,让人民有钱花、敢花钱。医疗向来是家庭的重要支出,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疗社会保障的持续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规划纲要》中的第九部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厚植内需发展潜力,第二十九条逐步健全再分配机制中,提到“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均从医疗社会保障方面,为扩大内需促消费留足了空间。


★★★ 结语 ★★★


总体而言,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规划纲要》的出台,标志着扩大内需已成为我国中短期和长期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动力和战略目标。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并充满发展潜力的医疗健康产业,叠加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医疗的普及效益,无疑将成为扩大内需国家战略的重要驱动力,并迎来更加快速和深远的发展。(作者系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品牌市场总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