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吉利德拉拢Tmunity再增CAR-T实力

发布时间:2022-12-26 11:40:22作者:叶蓁蓁 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进一步推动其不断增长的细胞治疗业务,吉利德科学公司近日表示计划收购Tmunity Therapeutics,这是一家试图开发更新、更好CAR-T疗法的私营生物技术公司。

吉利德目前拥有Yescarta和Tecartus两款CAR-T疗法,于2017年通过120亿美元收购Kite Pharma获得。今年第三季度Yescarta和Tecartus的销售额合计仅略低于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0%。

吉利德表示,Tmunity将通过提供新技术平台、一系列临床前和临床阶段项目以及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补充Kite的细胞治疗研究能力。目前没有具体披露收购的财务条款。两家公司预计交易将于明年初完成。

Tmunity由包括CAR-T先驱Carl June在内的细胞治疗专家团队于2015年创立。2018年初,该公司及其CAR-T疗法通过A轮融资吸引了1亿美元的资金,吉利德等公司参与其中。后来,由Andreessen Horowitz领投的B轮融资又为Tmunity投资了7500万美元。对吉利德而言,该交易的核心资产之一是Tmunity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合作伙伴关系,诺华的CAR-T药物Kymriah正是由宾夕法尼亚大学June团队发现,她也将与Tmunity的其他创始人一起成为Gilead细胞治疗业务的高级科学顾问。

Tmunity目前研发管道包括8个正在筹备中的项目,其中一半以上已经进入人体试验阶段。这些项目针对包括前列腺、卵巢、大脑和血液的一系列癌症。不过根据交易条款,吉利德不会获得所有这些项目的访问权限,包括针对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和前列腺干细胞抗原(PSCA)计划不属于被收购内容,PSMA计划是Tmunity最先进的计划之一,尽管此前因安全问题其进展受到阻碍,Tmunity此次仍将其分拆留下。

吉利德表示,一旦交易完成,该协议有效期到2026年,也可能会进一步延长。

计划收购Tmunity是吉利德最近一系列旨在支持细胞治疗业务交易中的最新一笔。本月早些时候,Kite同意斥资2.25亿美元购买Arcellx为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开发的实验性CAR-T疗法权利;10月,Kite与另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公司Refuge Biotechnologies建立了合作关系,主攻提高癌细胞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尽管今年吉利德细胞治疗部门的销售额猛增,但公司领导层担忧这种增长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在吉利德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财务官AndrewDickinson表示,Yescarta在今年4月获得了关键标签的扩张,因而今年对该药的需求有所上升,未来几个月应该会稳定下来。(作者:JacobBell;来源:Biopharmadive)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