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齐鲁制药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19 11:48:03作者:张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科技为芯  创新为本

前段时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完美收官。作为开放市场、合作共创的平台,上海进博会在医疗健康、医疗器械、创新医药等领域均引进了全世界的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中国医药工业龙头企业齐鲁制药已连续4年在进博会亮相,展现医药行业硬核创新力量——与医药行业精尖力量进行了友好交流,并与来自美国、欧洲等国家地区的9家供应商达成合作并签署采购协议,签约总金额高达11亿元,涵盖智能设备、国际服务、生命科学等多重领域。这是齐鲁制药走向世界、布局全球医药产业圈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亦是该企业以科技为“芯”、创新为本,实施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片段。

今年以来,齐鲁制药已有16个新产品获批上市,多个创新药项目接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放眼当下中国医药产业,这个成绩着实亮眼。据悉,齐鲁制药强势蓄力2023,排队上市的新品种数量将达到30个以上。产品储备之丰富,得益于其研发管线科学布局、人才战略的大力实施,瞄准“全球好”“全球新”。

不断升级产品力 使创新源于中国

在创新药领域有个“三十定律”:研发一款新药至少投入10亿美元、历经10年的研发周期,成功率却低于10%。可以说,最终能上市的新药都是经历了“九死一生”的磨难。但是,现在临床上还有很多未满足的需求,让患者有药可医是医药人肩负的重要使命之一。齐鲁制药大力实施创新战略,在抗感染、抗肿瘤、代谢疾病、自身免疫等未被满足的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投入“重兵”,以自主研发为主、license in为辅,深入布局新药研发项目。

目前,齐鲁制药创新管线已有30款1类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聚焦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等治疗领域,其中大分子生物药有21个,小分子化学药有9个。2022年,齐鲁制药超过9款1类新药获批临床,包括注射用QLF32101、QLH11811片、QLH12007片、QL1706射液、QLH11906片、注射用QLS31904、QL1604注射液、注射用QLS31906等。

另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齐鲁制药旗下多个一类创新药项目临床研究进展顺利,步入成熟阶段。

★QL1706注射液

QL1706注射液今年所获批临床(默示许可)的项目甚多,适应症覆盖肺癌、直肠癌、肾细胞癌、肝细胞癌、宫颈癌等多个癌种。

基于MabPair组合抗体生物技术研发的QL1706,是一款主要靶向PD-1和CTLA-4D的新型治疗用抗肿瘤组合抗体。目前,该药在国内有11项临床试验正在开展中,最高进度为III期临床,多为联合用药,涉及紫杉醇-顺铂/卡铂、吉西他滨、仑伐替尼、贝伐珠单抗等。

今年6月份在芝加哥举行的2022ASCO年会上,QL1706的I期临床研究鼻咽癌队列结果和I期临床研究宫颈癌队列结果双双入选大会壁报。在上月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CSCO会议上,QL1706一线治疗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II期研究又为临床带来新曙光,77.2%患者达到客观缓解。

★注射用QLS31904

QLS31904是齐鲁制药自主研发的靶向DLL3/CD3的生物1类新药,目标适应症为包括小细胞肺癌在内的多种晚期实体瘤,于今年获批临床,进一步拓展了齐鲁制药肿瘤治疗领域的产品线深度。

★QL1604注射液

QL1604是一种与PD-1结合的高选择性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既往在I期研究中已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2022 ESMO ASIA公布了QL1604联合紫杉醇、顺铂/卡铂一线治疗R/M宫颈癌的II期研究(NCT04864782)结果,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热议与展望。

以科技求发展力  创新基因始于1981

QQ图片20221219114719.jpg

齐鲁制药某智能车间工作场景

“创新”是刻在齐鲁人骨子里的基因。1981年,时任齐鲁制药厂党委书记兼厂长李伯涛(现任齐鲁制药集团董事长)接过濒临倒闭的制药小厂时,就提出“勒紧裤腰带”也要做研发,“挣了钱先去搞研发”,向科技要生产力。当时,他就提出了“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龙头,以人才为根本,以科技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求效益”的36字方针。

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齐鲁制药快速成立了中心实验室,不断加大投入,自主研发与对外联合攻关相结合。1982年,成功研制出新产品氨苄青霉素钠,被批准为定点生产企业;1987,成功开发出国家二类抗癌新药卡铂,填补国内空白,在全国迅速引发一场“卡铂热”;后来数十年的时间里,研发结出累累硕果,重磅新药接连上市。

2017年,齐鲁制药历时6年研发的国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重磅炸弹级”一线靶向特效药物吉非替尼(伊瑞可R)首仿上市,打破了国外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独家垄断的格局。

2019年,齐鲁制药研发团队“十年磨一剑”的国内首款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安可达R)正式获批上市。

2021年,齐鲁制药创新药迈入收获期,新一代ALK抑制剂伊鲁阿克递交了上市申请,整装待发。

2022年,齐鲁制药研发捷报频传,QL1706、QL1206等临床试验结果在国际学术大会、医学期刊成功发表,齐鲁创新发出了国际之声。

全赋能技术升维  占全球研发高地

对用于创新研发的投入,齐鲁制药从不吝啬。10年前,年研发投入就高达3亿元左右。2021年研发投入达33.2亿元。时至今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达到10%,比例之高、魄力之大,代表着向“新”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坚不可摧。

齐鲁制药不仅建成了美国波士顿、西雅图、旧金山,中国上海、济南等全球五大研发中心,赋能“科技齐鲁”升维,更在高端研发技术平台的布局上下足了功夫。

目前公司已拥有小分子药化精准设计平台、双特异性抗体等核心技术平台;拥有业界先进的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工艺开发、质量研究、产业化技术与平台;拥有国内药企首台单细胞光导系统Beacon,可对单个细胞进行操作,监测细胞的生长扩增和抗体表达,并实时成像;拥有100多台最先进的小型生物反应器,这在全球药企中都居于前列。

广揽高精尖人才  激创新源头活水

人才是资源,更是企业的重要资本。齐鲁制药在总裁李燕的带领下不断融合吸纳国际高端人才,融入国际创新网络,进而打造持续领先的核心竞争力,让人才资本不断增值、创造更大的价值。

站在医药行业的前沿,齐鲁制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招才引智。截至目前,专职研发人员已达3000余人,创新药物研发板块的博士学历人数占比31%。同时,每年齐鲁制药还会从全国高等院校持续引进大批优秀毕业生,逐步建立起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李燕认为,近年我国的医药产业创新、人才进步非常快,积累了不少“从0到1”的经验,未来随着各类人才在创新领域的成长,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多年积累,各类创新成果将不断涌现。李燕不仅提出重视人才的建议,也在带领齐鲁制药向上、向前成长的路上,贯彻人才培养理念。齐鲁制药大力倡导实施“同创共享”,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和育人责任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及培育机制,为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实现人生出彩提供广阔舞台,并以“家文化”为感情纽带,在工作中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让企业发展成果时刻惠及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李燕多次在受访时表示:“科技创新了,集团发展了,就要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李燕号召全体员工广泛参与扶贫、救困、赈灾、助学等活动中。由她倡导在集团内部成立的“齐心爱”、“橙丝带”、“人人帮”等十余个爱心基金和义工团体,对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不断发挥作用。正因如此热衷公益事业,齐鲁制药也先后荣获中国医药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先进民营企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不仅为人才提供发展和施展才华的空间,齐鲁制药还注重营造蓬勃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一个员工的创新精神,推动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齐鲁力量。

后记

2023,仰望,抵达,再出发!

经历了疫情的挑战、医药改革的洗礼,转型中的医药企业该如何紧扣“健康中国2030”题眼、答好时代的考卷?齐鲁制药以科技为芯、创新为本,率先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成为一股清流。成功的路径极少能复制,经验和精神却可以烛火之光,照亮探索之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