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研发提效需求带旺分子砌块

发布时间:2022-12-19 11:19:19作者:东亚前海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物分子砌块被业界称为“新药研发的卖铲人”,投资趋于火热。从事分子砌块业务的“卖铲人”公司包括Sigma-Aldrich(德国默克子公司)、Tocris(Bio-Techne子公司)、Alfa Aesar(赛默飞子公司)、Combi-Blocks等跨国巨头,以及药石科技、皓元医药、毕得医药、泰坦科技、阿拉丁等中国本土企业。

新药投资回报减

根据德勤研究数据,全球新药研发周期持续变长,平均临床试验时间从2014年的6.15年增至2020年的7.14年,药物研发成本上升导致新药投资回报率下降,单个新药研发成本从2013年的12.96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4.31亿美元,投资回报率则从6.5%下降至1.5%,再加上专利悬崖下仿制药带来的降价压力,新药研发面临高风险、长周期的困境。

为了提高新药研发的效率和质量,药物分子砌块被广泛使用。尤其是一些结构新颖、效果明显的分子砌块,显著提升了新药研发进程,加快了新药研发速度。

分子砌块是构造药物分子的“砖瓦”,是研发小分子创新药物的重要基础工具。药物分子砌块是用于设计和合成候选活性药物分子的原料化合物,类似于搭建房屋的砖瓦,是新药研发中的基础研发工具,应用于新药研发全过程。新药通常是从庞大的候选化合物库中筛选得到,而用于筛选和评估的化合物由多个药物分子砌块通过化学合成方法连接在一起形成,因此新药早期研发阶段对种类多样且足够创新和新颖的药物分子砌块需求较大。药明康德统计显示,基于分子砌块的化学药物设计占比高达48%。

占三成研发支出

药物分子砌块是在新药研发成功率降低、成本上升背景下兴起的。而新药研发投入稳定增长,带动药物分子砌块需求与投资旺盛。

药物分子砌块需求直接受全球新药研发投入影响。根据EvaluatePharma的统计数据,全球医药研发费用将从2019年的1860亿美元增至2024年的221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为3.5%。与分子砌块直接相关的新分子实体(NME)项目数量和平均研发支出同样呈上升趋势,IQVIA数据显示,2021年FDA批准NMEs数量超过70个,研发投入的增加将推动下游药物发现阶段对于分子砌块产品的需求。

分子砌块应用于新药研发全过程,全球市场规模超440亿美元。新药从临床前研究到商业化上市均离不开药物分子砌块,随着研发向后期推进,分子砌块需求量将从毫克/克级增长至千克/吨级。

据Nature Reviews估计,全球医药研发支出中有30%用于药物分子砌块的购买和外包,剔除人力成本,预计2020年全球药物分子砌块的市场规模为441亿美元,2026年将达到546亿美元,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国内企业空间大

全球分子砌块供应商主要有两种:一是同时提供分子砌块和其他科学试剂的综合型供应商,二是专注于分子砌块的特色供应商。前者以Sigma-Aldrich、赛默飞等跨国企业为主,而国内厂商以及Combi-Blocks和Enamine等企业则更聚焦于分子砌块业务。

其中,Sigma-Aldrich、Combi-Blocks和Enamine等企业起步较早,在品牌和渠道上优势明显,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市占率在10%以上;Fluorochem和AstaTech等公司则处在第二梯队,市占率在1%~10%;而国产企业进入市场较晚,市占率仍然不足1%。

(东亚前海证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