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千亿基金回调,机会星罗棋布

发布时间:2022-12-19 11:18:35作者:特约撰稿 歧正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欧医疗基金日前发布了三季度报告。在一个季度的时间内,该基金体量较大幅度波动引发关注。中欧医疗基金可以说是最大规模的医药行业基金,其主要由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中欧医疗创新股票A和中欧医疗创新股票C四只基金组成。四只基金在投资标的选择上高度协同,相互之间没有本质区别。三季度报告中,四只基金规模合起来达881.43亿元,但与二季度末1017.51亿元的规模相比,整体回调13.37%。

笔者认为,虽然标志性医疗基金业绩萎靡,但医疗行业仍然很“香”;而对于体量短期大幅波动,基金方面应该思考长期的破局战略。

基金体量三季度缩水:抄底恒瑞?

QQ图片20221219111805.jpg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和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基金均以股票投资为主,其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A和C两支基金的体量加起来达613.33亿元。以其中体量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A为例,其二季度净值增长4.86%,整个上半年净值则负增长9.73%,而整个三季度跌去19.95%,累计过去一年则跌去39.4%。

截至三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依次是爱尔眼科、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同仁堂、凯莱英、恒瑞医药、通策医疗和片仔癀。十只重仓股截至三季度的市场公允值是313.81亿元,占据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A和C两支基金总额的51.17%。这十支重仓股中,恒瑞医药和迈瑞医疗分别是制药和器械的代表企业,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各是眼科和口腔领域的医疗服务公司,药明康德和泰格医药为CRO公司,康龙化成、凯莱英则是CDMO公司,片仔癀和同仁堂是中药公司。附表罗列了十大重仓股三季度的详细数据。

与上季度相比,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重仓股的重要变化在于加入了恒瑞医药,从2022年二季度的3338.29万股直接加仓至7553.98万股,按照三季度恒瑞医药的最低股价32.93元计算,基金对恒瑞医药至少加仓了15亿元。与此同时,“药茅”恒瑞医药交出了“史上最差”的三季报:前三季度,恒瑞医药营收159.45亿元,同比下降21.1%;扣非归母净利润30.51亿元,同比下降26.46%。

从战术层面看,增持恒瑞医药符合投资逻辑。首先,千亿规模医疗基金选重仓股肯定要选龙头股,因为这种级别的基金无法从小股的超常变动中获得足够的利润。其次,接下来如果要选医药龙头股,恐怕没有比恒瑞医药更合适的标的。恒瑞医药创新药销售占比在持续提高,而其仿制药业务在第五批带量采购受到较大冲击叠加其他因素影响了市值表现,如今应该是较好的抄底时刻。

如何更对投资人“胃口”:三点思考

中欧医疗基金坚守自己的投资原则,哪怕遇到如此大的股市持续回调,也没有出现更换基金经理或者大幅调仓的动作,保持了战略稳定性,体现了高素质的基金风范。从中欧医疗基金的视角来看,未来医药板块再度上涨可期,投资者如果能够承受短期损失,未来能把赔掉的赚回来。不过,对于任何类型的投资者来说,提供稳定收益,仍是一支优秀基金的基本指标。

中欧医疗基金的成长适逢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资金纷纷涌入,企业营收稳定增长。中欧医疗基金选定医疗板块大市值个股后,长期持有、不经常操作的风格很好地适应了黄金十年的产业发展态势,为投资者提供了超越市场均值的回报,吸引了大量资金的买入。不过,当市场风格和环境出现较大变化时,简单的坚守投资原则并非最符合投资人利益。笔者总结中欧医疗基金三个可以有所改变的投资策略。

其一,要更重视带量采购的战略性研究和相关长期策略。回顾始于2018年的带量采购可以看出,这是国家从医保控费角度出发、推动行业向创新转型的重大战略举措。不同于以往的渐变式改革,带量采购的落地是猛烈的。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带量采购在加速产业创新转型的同时,中短期促使行业既有业务模式发生巨变,进一步影响了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中欧医疗基金对这方面的长期应对策略尚有不足。

其二,要重视疫情防控的战略性研究和相关预案准备。做为千亿规模的基金,不能以不可预测的说法为理由,而是应该至少在前一个季度就做好不同场景的预估以及相应的预案准备。

其三,聚焦单产业基金模式的合理性值得质疑。这种模式在过去医疗行业的黄金十年发展期里被证明是有效的,但在医疗行业的转轨期却遭遇了挑战。如果整个板块势弱,那么再强的基金操作,也只能在板块内选股,很难不随着板块沉浮;但是,如果能够在更多的板块中选择,对冲风险的能力就更强。比如,如果在新能源、半导体、大消费等不同板块中选股,基金就可以在不同板块的轮动行情中获益。

客观来说,中欧医疗基金是一支仅仅运作了6年的年轻基金,并没有经历足够的风浪。此次波动行情可以视作一次很好的试金历练。如果能够理清思路成功度过行业转轨期,相信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好。

医药行业长期利好的基本面因素,如人口老龄化、人均健康消费支出持续提升以及国产替代加速等,将支撑医药产业继续向有利的方向发展。抛开股市波动因素,整个医药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依然星罗棋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