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私募在别人犹豫时果敢

发布时间:2022-12-15 14:54:47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12日,众生药业公告称,为优化战略布局、补充经营资金,董事会同意公司不再持有近七年来以并购眼科医疗服务为主的北京中军正和正信众生医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LP”)49.75%的份额,策略性选择退出产业并购基金。

尽管如此,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企业仍然蜂拥而至。据统计,今年仅A股上市公司就新设产业并购基金300余只。其中,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等子行业有30余家企业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恒瑞医药6月也下场做LP,设立超20亿元的上海盛迪生物医药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此外,热景生物、白云山、安旭生物及凯普生物等设立的6只基金均达到10亿元规模以上,加上义翘神州、成大生物、复星医药、微芯生物等产业基金,产业并购基金风起云涌,新赛道上的博弈进一步加剧。


反向操作决战差异化


这两年,多数观点认为,医药投资寒冬已至。但从产业资本的风向看,捕捉创新技术并为后续并购做铺垫似乎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以恒瑞医药为例,2021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62.03亿元,同比增长24.34%,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23.95%,在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期利润,而涉足产业投资基金或可有效降低创新带来的各类风险。

也有跨国药企逆势而上。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近日宣布杭州基金募集,完成对西比曼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10余家企业投资。分享投资创始合伙人黄反之认为,“生物医药跨越长周期,早期项目泡沫约为20%,成长期有一倍的泡沫,再往后泡沫更大。很多18A企业从初期受捧到如今破发,目前医药板块属于周期性底部,长远看值得投资。”

在他看来,越是资本寒冬,越是机构进场的好时机。目前,90分以上的标的还能融到资,但已没有太多机构去争,80分以上的项目已经没有机构在看了。两年前,60分以上的项目都能融到资。投资要比眼光、比差异化,有投资逻辑的企业还有机会。

翻看多家企业的财报不难发现,把研发费用资本化延迟入账的情况较为普遍。这一现象值得重视,企业的利润看起来光鲜,但如何持续地高质量盈利仍是考题。有行业专家表示,“一致性评价、加入ICH等促进因素推动了药物研发创新,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企业是用利润在做研发,但商业化能力强,而像百济神州等新一代Biopharma靠的是资本在做研发。这两类企业研发竞跑仍拼差异化。如肝癌的一线治疗,自仑伐替尼纳入集采后,索凡替尼等一线用药‘四面受敌’,投资新药项目要基于资源配置和商业模式思考企业投资方向。”


多维探路价值最大化


产业投资基金进也好,退也罢,能否为企业持续盈利构建新支点是当务之急。

一是像昆药集团这样购买理财产品。今年9月,昆药集团发布公告,同意使用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含合并范围内子公司)的闲置资金适时购买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理财产品。另一种增值方式是投资,?荩(下转4版

如天士力资本已累计调查国内外上千个医疗安康项目,完成对近百个项目的投资,参投的美年大安康、济川药业已上市。在创新药范畴,信达生物、派格生物等企业背后都有该基金的身影。

更吸引眼球的是九安医疗,已参与认购5家投资机构的基金份额。自2006年凭借一款语音血压计成功打开德国市场后,九安医疗在海外市场顺风顺水,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业务依然喜人。股价、利润涨声不断,但细看其利润,大部分源自一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大降超90%,如何为公司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当务之急。

有意思的是,义翘神州反向投资了自己的投资人。2021年,义翘神州的上市招股书中,清松资本作为投资人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公开资料显示,从投资到上市,清松资本不到3年时间就获得数倍回报。2022年7月28日,义翘神州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认购出资额2亿元(占认缴出资额的21.05%),与浙江清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清松礼得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相关方共同出资设立私募股权基金。

诚如硬币的两面,“资金充裕的企业收购产品管线,国内市场流动性强,但爬在半山腰的企业在资本寒冬下,平轮融资已很幸运,若平轮没法接受,老股东应自救,股东帮助企业家管理预期非常重要,否则企业估值太高反而融不到资。此外,企业应考虑创新融资方式,向大药企、银行等机构融资,或可转债等融资方式,很多初创企业资金都难以维持18个月以上。早期公司灵活,没有老股东的压力,二期阶段公司估值下不来需折价融资。这种情况下,战略性投资需根据自身实际锚定前沿且临床需求大的项目深挖潜能。”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杨峰表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