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院内外报销趋同 新药学价值溢出

发布时间:2022-12-12 20:13:08作者:杨长青来源:医药经济报

各地落实“双通道”处方流转结算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开出全区首张医保“双通道”电子流转处方,患者凭处方成功在“双通道”定点药店购药,享受医保基金报销待遇。据包头市医保局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信息化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医保电子处方流转结算后,“双通道”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执行统一的医保支付政策和标准,门特用药、门诊靶向药均可通过电子处方流转在“双通道”药店取药并完成医保结算,真正实现“信息和处方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另据报道,江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也于近日开出全省首张“双通道”药品电子处方,参保患者在广济医药连锁淮阴区店完成了处方审核、结算和取药。

电子处方流转在各地有加速之势。新一轮国家医保谈判在即,“双通道”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s8-1.jpg

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和国大药房开通医保“双通道”服务(卢冬虎 摄)


不同模式探索


去年4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文《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将临床价值高、需求迫切、费用高、替代性不高的药品纳入“双通道”,满足谈判药品在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增加患者对于特定药品的获得渠道,提高患者药品可及性。

从实践情况看,随着“双通道”政策在全国的落地实施,各地出现了富有创新性的探索。从医院目标导向进行分类,可分为以降低药占比为目标的模式、以降低总费用为目标的模式以及以降低药占比和降低总费用为目标的模式等。以药品的覆盖品种进行分类,则可分为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的覆盖、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和慢病药品的双覆盖。


院方面临挑战


“双通道”机制现实演化的核心是,在所属地政策下,医院对于药占比和总费用的实际权衡。

院外药房实际上可以发挥两个作用:一是优化收入结构,通过降低药品支出占比,提升医疗服务有效收入占比,进而改善医院的收支情况。这需要医保政策将处方外流的药品支出部分剔出医院收入的范围,不列入医院的收入。这部分剔除的工作,在落地中有偏差和反复,成为影响“双通道”政策落地和能否成功的关键。

二是巩固医保药品集采成果,实质性降低药品支出总费用。院外药房的落地,实际上增加了患者获得特定药品的渠道,特别是医药电商极大提高了患者获得药品的便利性。同时,院外渠道的建设,也为集采药品增加了有效通道。以往,集采药品基本只能在医院供应,受各医疗机构进院流程、处方管理等环节制约,出现了集采药品用量跟不上、进院出现困难等新问题。“双通道”政策的实施,极大拓展了集采药品的面市机会,也增加了患者获得药品的途径。在药品使用总量可期待的情况下,药品总费用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下降的。

实践中,对医院的挑战有两方面:一是医院药剂科要合理配置药品,结合医院的优势学科,针对临床需求量大、患者症状改善明显的药品,院内药房和院外药房同时配备;临床需求量不大、潜在价值不高的药品,则驱动处方外流到院外药房,将溢出的患者药品需求转移。二是在药品支出下降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范围,弥补医疗费用中药品支出下降的空间。


专业需求大增


目前来看,随着“双通道”政策的持续推进,未来统筹医保账户将继续向院外药房拓展,承接统筹医保的药店数量将更加广泛,药品目录也将进一步扩大。届时,传统医院药剂科的药品进出范围可能进一步萎缩,药品的采销将不再作为医院的主要业务。但同时,对于药品使用过程中的专业性需求会大量出现,既包括住院等临床用药过程,也包括患者院外用药过程,都会出现大量专业的用药指导需求。

因此,未来医院和药房都需要加强对合格药师以及高水平临床药师的培养。通过适宜的政策甚至是医保支付政策,引导临床药师通过实施用药指导和随访管理,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提升患者药物治疗的有效性,保障用药安全性。同时,开辟提供定制化的药学服务产品,更加全面、高水平地帮助患者在用药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上获得专业支持。

(本文作者系环球医疗医院运营部总经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