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饮片省际联采首发行情播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19:53:03作者:凌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以“保质、提级、稳供”为思路的联采方案最终确定,备受关注的全国首次中药饮片联采全面开启。本次联采涉及21个中药饮片,其标准相对简单,因此成为首批纳入联采目录品种。中药集采和联采将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影响整个中医药产业的格局。本文从产销数据着手,分析联采相关饮片品种2022年行情起伏,窥探对联采影响几何。


QQ图片20221212195247.jpg


行情上涨较为明显


2022年1-12月,在三明省际联采的21个中药饮片品种中,行情上涨的有蒲公英、麦冬、当归、党参、牡丹皮、黄连、水蛭、甘草、白芍和金银花10个品种,占比47.62%;行情持平的有黄芪、天麻和山药3个品种,占比14.29%;行情下滑的有地龙、桔梗、白术、丹参、太子参、川芎、黄芩和红花8个品种,占比38.10%。在上涨品种中,蒲公英、麦冬、当归涨幅高于50%,行情变化幅度较大;在下跌品种中红花跌幅超过10%,行情变化较为明显。


原料波动异常品多


2022年1-12月,在三明省际联采的21个中药饮片中,原料波动波幅≥50%的有蒲公英、麦冬和当归,说明本年度原料生产出现极不稳定的情况,导致行情异常波动明显;波幅在20%~50%的有太子参、红花、黄连、川芎、牡丹皮和地龙,说明本年度原料生产因供求矛盾关系而发生变化,行情震荡情况表现明显;波幅≤20%的有党参、白芍、黄芩、水蛭、甘草、白术、丹参、金银花、桔梗、天麻、黄芪和山药,市场表现在合理区间震荡。


重点品种详细解析


从原料行情变化来看,2022年中药原料生产因供求矛盾影响而出现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来源于气候异常的影响,如南涝北旱、长江流域极度干旱等情况,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一方面来源于产能的激增,如近年高价刺激下的品种产能扩增等。原料行情的异常波动,将会对原料的稳定供应造成不确定性,特别是涨幅过高的品种,更容易出现断货等情况,这可能加大了相关中药集采难度。

蒲公英:年需求在12000吨上下。2022年4-9月,我国长江流域出现罕见的高温干旱气候,给蒲公英生长造成很大影响,产能严重下降,成为本轮行情高涨的主要原因。因蒲公英具有生长周期短、易管理、生长环境要求不高等特点,预计2023年产能将会快速恢复,行情也会随之回落。

当归:年需求在38000吨上下。虽然近年青海地区和云南地区产能快速提高,但全国市场份额仍以甘肃地区为主导。2022年4月,甘肃地区气温开始快速攀升,并一直持续到9月;同时降雨量相比2021年减少了50%左右,这给当归的生产造成了极大影响,死苗、萎蔫情况不断出现。在人气和资本的作用下,行情迎来跳跃式上涨。目前的价位对于种植户来说收益颇丰,加上近年社会库存依旧有量,短期内行情依旧会在高位震荡。如果2023年再出现旱情或严重病虫害,则当归行情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地龙:年需求在700吨上下。市场上流通的货主要源于广东、广西和上海地区。受2022年7月“地龙事件”影响,野生动植物保护再次进入大众视野,野生药材的合理使用再次成为大众议论的焦点。目前地龙仍以野生资源供应为主,一方面是野生驯化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大量技术瓶颈有待突破;另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快速增长,而家养资源的滞后性无法保障供应。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地龙行情仍会在高位运行,整体呈上行态势。

金银花:年需求在14000吨上下。2020-2022年,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需求量因防疫需求快速激增。在高价刺激下,产区农户加强管理和加大生产,金银花产能也随之提高。目前,金银花行情主要受到短期需求拉动而出现明显上涨,但从长远表现看,整体仍呈现供大于求状态。

川芎:年需求在16000~17000吨。川芎从2020年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用药需求快速激增影响,在产不足需的背景下,行情快速攀升。由于行情上涨过快,种植户种植热情高涨,2021年产新后开始回落。2021年,川芎上涨至近10年来最高位,产区生产也是热火朝天,为接下来行情回落埋下伏笔。目前,川芎行情主要受到短期需求拉动而出现明显变化,但从川芎产能表现看,整体表现将会逐渐回落。

结语:回顾2020-2022年,中药原料价格连续上涨,这背后既有通货膨胀因素,亦有人为囤积炒作之风助长。中药集采和联采,能在一定程度上明确年度采购量和采购价格,稳定医疗机构中药供给。中药联采、集采将会是一种趋势,但未来探索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或将倒逼生产企业走向原产地,自建或联建生产基地,走全程质量追溯之路,从而为原料种植端和产地初加工带来极大战略和机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