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观风乘势 激活全面复苏

发布时间:2022-12-12 19:49:23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产业规模总量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比不算高,但由于与百姓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而备受政策青睐,每一次政策的重大变化都或轻或重给产业带来洗牌效应,一些药企突然获得新的机会,而另有一些药企则突然失去一些机会。

    正因为如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医药发展密切相关的表述,备受业界关注。本文结合2022年初发布的《“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未来五年中国医药产业走向进行探讨。


指导未来的纲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规划》则是指导未来5年中国医药经济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笔者留意到,这两个文件中排名靠前的关键词均包括安全、创新、改革、国际和科技。其中,对“安全”和“创新”尤为强调,这是药企特别需要注意的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指引方向将深刻影响医药产业的未来,其内涵需要着重认识与把握。

此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表述,也透出未来医药行业发展中的人才支撑、法律法规和产业链安全相关方面将有不同程度的受益。

笔者认为,业界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加大“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以民为本的医药医疗发展格局。从供给端和需求端进行改革,解决药品价格高昂和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以实现更加全面的人民健康保障。

其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多元保障各类群体。稳定高医疗覆盖面,针对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提高等社会问题建立支持性政策和相关医疗机构的建设。

其三,中医药创新发展,打造中西医并重的新格局。强化中医药的研发突破和用药普及,坚持推动中西医互补互强的协调发展,促进中医药的创新和传承。

上述文件中,对制造业的表述着力强调“强链补链,坚持对外开放,加码绿色制造”,制药企业尤其需要关注。


新生态与新机遇


综合上述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非常重要的文件精神,从宏观表述到关键领域表述,乃至直接对医药健康产业的要求,可以梳理出对医药产业有直接影响的关键要素。


供应链缺口就是商机


近二三十年,中国部分药企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已经把自己打造成全球医药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或若干环。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持续变化中,尤其是疫情流行以来,美欧日印等主要医药产品供应方,均从政府层面出台政策并配置资源,加速产业链回流。涉及部分关键特色药用原料、药用辅料、生产和检测高端设备关键部件以及关键材料等。

笔者认为,这些经济体改变的不只是长期以来的效率导向,而且还会在产业链回归的区域构建新的医药产业生态。虽然这需要主要药企的意愿配合,但趋势已成,只是时间未到而已。

其实,供应链安全的关键要素是技术能力,因而中国药企必须尽快在科学和技术两个领域弥补这一短板。

供应链缺口就是商机。“强链补链”,不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政治安全上都值得去做。可以预期,国家或省级单位将对解决长期困扰药企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创新不再盯“低垂果子”


创新方面,借助全球二十世纪的科学发现、发明和原创科技铺垫,中国药企在应用研究领域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但是,目前看来,低垂的果子已经摘完,摆在产业面前比较现实的问题是:在涉药领域,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和基础技术研究需要投入,需要在效率和效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步。

如果药企的创新项目与人口老龄化、生育率提高、中药创新、健康中国命题相联,与百姓所亟需一致,将有机会获得政策上的更多支持。

“加码绿色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是药企必须直面的命题。做好是机遇,做不好是陷阱。


带量集采步入新时期


随着集采品种的扩大、领域的增加和中标药企的不断选择和适应,到2022年可以明显感觉到,带量集采对产业影响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一方面,中标药企已经适应并建立相关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集采促使产业加速分化。部分仿制药企业向创新药转型已经有实质性进展,仿制药降价对企业的影响已经不是致命一击。

同时,产业界也看到,第六批集采以来,集采降价相比前五批更为温和,集采规则更为完善。


业绩和估值双重修复


医药板块估值与风险情绪接近历史低位。随着业绩和估值双重修复,板块有望迎来反转行情。

2022年以来,在经历了二季度的低谷之后,经济企稳回升,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3.9%,前三季度累计实现3.0%的增长。医药产业也同步有所体现,并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

药企必须抓住这一轮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