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快速审批态度趋严

发布时间:2022-12-12 19:43:55作者:姚立新 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根据初步证据快速审批通道批准的药品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态度,制药公司面临着重新制定药品开发计划或将相关药品退市的困境。

今年11月,FDA要求葛兰素史克(GSK)公司将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品Blenrep撤市,原因在于该药品未能通过确认性试验。GSK公司表示已经启动撤市程序,同时指出,公司仍然认为Blenrep能够帮助难治患者,将继续开展其他针对相关疾病的研究。

同样在今年11月,ADC Therapeutics公司表示,FDA表示在该公司申请加速批准之前,需要充分开展确认性试验,理想的情况是完全注册。该公司因此暂停对一种治疗霍奇金淋巴瘤药品的投入。公司透露,不会在2023年寻求该药品获得FDA批准,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FDA要求的相关临床试验的完全注册。目前该公司正在与FDA就其指导意见和可能的注册通道进行持续的建设性对话。

2019年,FDA通告ImmunoGen公司,在加速批准其卵巢癌治疗药物Elahere之前,需要开展的确认性试验完全注册。截至2022年7月,ImmunoGen公司开展的已经有足够多的受试者注册。FDA于2022年11月加速批准Elahere。

根据加速审批程序, FDA依靠初步数据做出决定,但要求相关公司开展后续研究,以确认通过快速审批通道上市的药品有效。但在后续研究未能显示出真正的获益情况,制药公司并不总是开展研究或将相关药品退市。有医生和科学家批评FDA未能确保一些公司开展验证性研究并撤回证明无效的治疗药品,尤其是昂贵的治疗药品。

FDA官员意识到加速批准存在的这些弱点。在2022年癌症研究之友峰会上,FDA局长Rob Califf表示,因为一旦获得加速批准,就很难阻止市场参与者,因此要求药企在相关药品获得批准之前,就开始相关的验证性研究。

FDA肿瘤药品办公室主任Richard Pazdur医生今年早些时候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调研结果显示,对于试验失败的药品,如果在获得批准时已经开展确认性临床试验,从批准到退市的时间为3.8年;但如果没有对这些药品开展确认性试验,从批准到退市的时间为7.8年。

今年夏天,美国国会表示支持给予FDA更大的授权,允许FDA撤回无效的药品,并要求更快完成确认性试验,但迄今为止,这些变更尚未纳入立法。如今FDA采取的这些行动表明,FDA的加速审批立场已经发生了变化。

(作者:Liz Essley Whyte;来源:WJS)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