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D-1/L1出海航线动荡分化

发布时间:2022-12-12 19:43:22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2日,媒体报道礼来与信达生物合作的PD-1抑制剂达伯舒(sintilimab/信迪利单抗)涉及中国以外地区交易的终止。市场因此注意到礼来此前在其提交的第三季度证券文件中提及“2020年,礼来从信达生物公司获得了信迪利单抗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独家授权,该授权随后被终止,权利在2022年10月重新归还给信达生物。”

2018年12月,信迪利单抗在经典霍奇金淋巴瘤方面获得了中国的首个批准。随后,2020年,合作伙伴礼来支付了2亿美元的预付款,并承诺了高达8.25亿美元的潜在里程碑付款,以获得信迪利单抗的中国以外地区独家权利。不过信迪利单抗遭FDA拒绝,意味着信达生物将不会得到这一潜在里程碑的付款。


礼来与信达分道扬镳


礼来决定退出信迪利单抗中国以外地区交易部分,也是在该公司缩小了原中国协议一年后作出的决定。从2022年开始,礼来在中国的信迪利单抗项目中退居次要地位,仅提供分销服务和开发建议,同时将一些销售细节的责任移交给信达生物。此举正值中国PD-1/L1市场激烈竞争之际。2022年1-9月,礼来的信迪利单抗在中国销售额为2.3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4亿美元。

在礼来宣布退出信迪利单抗后不久,EQRx公司11月也决定不寻求美国FDA批准其与基石药业合作的PD-L1抑制剂择捷美(sugemalimab/舒格利单抗)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上市申请。根据EQRx发布的公告,EQRx虽然认为舒格利单抗加化疗治疗IV期NSCLC在美国没有商业上可行的途径,不过公司将继续根据现有数据寻求美国以外的批准。


继续守候FDA审批


虽然信迪利单抗和舒格利单抗暂停登陆美国,但其他几家中国制造的PD-1/L1抑制剂及其美国合作伙伴仍在努力向前。

百济神州和诺华的百泽安(tislelizumab/替雷利珠单抗)正在等待FDA对其治疗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的裁决。今年7月, FDA推迟了对该公司替雷利珠单抗治疗ESCC的决定。百济神州很快指出,FDA仅列举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阻止了该机构在中国进行检查。百济神州表示,延期并不是拒绝,而且FDA过去曾在无法进行现场检查时发出过完整回复函(CRL)。

美国硅谷银行(SVB)证券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也表示,鉴于FDA最近的两次拒绝(信迪利单抗和舒格利单抗),“推迟申请而不是发出CRL并终止审查周期的决定可能是积极信号。”

FDA尚未提供对替雷利珠单抗新的预计决定日期。与此同时,百济神州已开始在新泽西州建造一个42英亩的大型生物制品制造和研发基地,主要用于在美国市场生产替雷利珠单抗,预计1期工程要到2023年年中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替雷利珠单抗支持其在美国上市申请的研究Rationale-302还包括美国和欧洲以及韩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医院。

诺华于2021年以6.5亿美元的预付款获得了替雷利珠单抗的权益,因为其同类药物在临床试验中未能取得成功。诺华计划将替雷利珠单抗作为诺华内部管线潜在组合的支柱。

如果最终获得批准,替雷利珠单抗将进入PD-1/L1抑制剂包括ESCC适应症在内的高度饱和市场。百济神州也承认,目前的二线ESCC适应症市场容量很小。

除此之外,诺华还表示计划寻求替雷利珠单抗二线非小细胞肺癌和鼻咽癌等其他适应症在美国的上市申请。此前,替雷利珠单抗在一线ESCC和新诊断胃癌的积极关键试验结果,也可能支持潜在适应症的申请。

今年4月,君实生物和Cohereus Biosciencees公司合作的拓益(toripalimab/特瑞普利单抗)的鼻咽癌适应症虽然被FDA拒绝,在完成FDA要求的质量流程变更后,两家公司重新提交特瑞普利单抗的申请已被FDA接受,该机构已将目标行动日期定为12月23日,但在中国的旅行限制对于所需的检查来说仍然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康方生物与中国生物制药共同开发的PD-1单抗药物安尼可(Penpulimab/派安普利单抗)三线治疗转移性鼻咽癌也已经向美国FDA启动提交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等待最终决定。


果断调转试验设计


Arcus Biosciences正在开发的PD-1抗体誉妥(zimberelimab/赛帕利单抗)获得了誉衡生物与无锡药明生物的许可。Arcus和合作伙伴吉利德11月2日宣布,在与FDA进行积极讨论后,调整了一项Ⅲ期NSCLC试验的设计。新修订的ARC-10研究设计将比较抗TIGIT抗体domvanalimab和赛帕利单抗组合与默沙东Keytruda(pembrolizumab/帕博利珠单抗),该研究将放弃化疗组。

11月28日,吉利德和Arcus联合宣布,domvanalimab在内的两种联合疗法domvanalimab/赛帕利单抗(双联),以及domvanalimab/赛帕利单抗/etrumadenant(A2a/b腺苷受体拮抗剂)(三联)组合继续显示出相对于单独使用赛帕利单抗的改善。

总之,PD-1/L1“出海”热仍未散场,但后继者项目已经试图采取多样途径冲击目标,但愿不同姿势的“舵手”都能收获理想结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