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械实业扩张节奏铿锵

发布时间:2022-12-12 13:35:21作者:特约撰稿 辛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半年以来,医药企业投资建厂、新厂建成或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消息不少。既有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如科医人,也有本土企业如复星医药、齐鲁制药等;既有在国内建厂的,也有像九安医疗、药明康德这样的到国外投资建厂。

目前,虽有“18A”企业卖厂求生的情况,却有更多企业正在稳步发展,寻求新的突破!


[焦点案例]


肿瘤药基地吸金

就在最近,上市企业益佰制药发布公告,其总投资6.03亿元的抗肿瘤药扩产项目建成,并开始试生产。益佰制药,这家从贵州苗药出发的传统中药企业,从2015年开始向肿瘤医疗公司战略转型。此后,除了试点收购医院、布局互联网外,陆续推出了注射用洛铂、艾迪注射液等肿瘤用药。经历转型阵痛后,益佰制药在肿瘤药领域算是站稳了脚跟,而今抗肿瘤用药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公司营收的54%。此次公告的扩产项目,正是用于其主要产品注射用洛铂的生产线。

除了益佰制药之外,与肿瘤相关的扩建还有不少。

9月19日,通瑞生物公布其投资30亿元的位于成都医学城的研发生产基地的进展。基地一期共有4栋主体楼,包括综合办公楼、新药研究中心、中试生产车间、生产车间等。通瑞生物虽不太有名,但其背后攒局的通和资本有很大的影响力。通瑞生物主打的同位素创新药,未来的主要目标疾病领域是抗肿瘤领域。

9月8日,复星医药旗下上市公司复宏汉霖答复投资者提问时提到,其位于松江的二号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产能达96000升。该基地主要用于抗肿瘤类药物生产。

7月22日,齐鲁制药官宣其投资7亿元位于海南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的高端智能加工制造中心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够投产,该制造中心主要也是用于抗肿瘤类药物生产。

新赛道全球拓土

今年以来,除了肿瘤药领域,还有包括疫苗、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布局,并且国内和国外建厂都有案例。

全球最大的医疗激光设备企业科医人在“双十一”官宣,其在中国的首个创新基地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启用。据报道,这个用于生产与研发的基地从签约到建成仅仅用了60多天,创造了医疗高科技现代化工厂建设的奇迹。科医人的医疗激光设备主要用于眼科、外科、口腔和医美等领域,此次基地启动仪式上就展示了其首台国产医美平台样机。

9月11日,九安医疗答复投资者提问时提到,其在美国加州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包装工厂预计于9月下旬开始运行。九安医疗原本聚焦于数字医疗设备如血压计、血糖仪等,主打的品牌是iHealth,颇有借鉴苹果理念颠覆家用医疗设备的意思,但真正让公司赢得盆满钵满的是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九安医疗选择在靠近目标市场的地方建立包装工厂也在意料之中。?荩(下转4版

疫苗方面,复星医药8月29日对外公告,其投资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创新疫苗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这个项目主要服务的不是新冠疫苗,而是流脑、肺炎等疫苗。此前复星医药在疫苗领域基本没有布局,后来在2020年获得BioNTech新冠疫苗授权后明显加快了在疫苗领域的布局。

7月19日,知名CRO公司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联合公布了两家公司各累计在未来十年投资90亿元在新加坡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药明系营收大部分来自北美市场,此番布局新加坡不仅是为避开美国制裁,还在于看中与中国合作良好的整个东盟十国市场。作为东盟十国中唯一的发达国家新加坡,其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诸多中国医药企业进入东盟市场的桥头堡。


QQ图片20221212133543.jpg


[两大趋势]


笔者总结,这些企业的建厂与扩产案例透露出了医药行业的两大发展趋势。

主打产品稳乾坤

行业主打产品的发展趋势非常值得关注。众所周知,一直以来我国药品市场被外资原研药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后续国产药逐渐崛起。虽然创新药领域还是以Me-too、Me-better为主,但从市场份额看,国产药品开始占据主导,并且慢性病用药成为了市场的主导用药。

不过,从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建厂扩厂案例可以看到,新厂的建设方向基本上是肿瘤、疫苗、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在传统化药、慢性病用药企业发展缓慢乃至负增长的同时,有些企业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肿瘤领域自不用说,疫苗这三年的火热也让很多从业者深切感受到,而包括医美等在内的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态势。

顺势“出海”大可为

中国药械企业“出海”的大趋势越发明显。

在药明的案例里,东盟十国人口规模的市场也是其大笔投资新建基地不可忽视的驱动因素。

实际上,器械企业“出海”也已经有比较明显的苗头,典型如迈瑞医疗,其2021年海外收入已经占到全部收入的39.61%,这也与医疗器械行业制造业属性较强有关,很适合中国企业国产替代再快速迭代升级引领的逻辑。

而今,不仅是器械企业,大医疗板块下的不少子板块“出海”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除了药明康德这样的CRO公司,还有复星医药这样的很早就进行海外布局的企业,以及诸多在美洲、欧洲等市场提交上市申请的BioTech公司。

药械企业的“出海”也与我国的大外交战略发展相匹配。与东盟十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的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后,带动了不少药械产品的外销。今年9月,上合峰会召开之际,也同步召开了上合组织医药合作发展大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面向中亚五国市场乃至阿拉伯市场的药械产品外销也将扩大规模。与此同时,非洲市场、拉美市场也与我国亲近。再加上难度虽大但已有不少企业正在攻坚的欧美市场,我国药械企业的未来必然是星辰大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