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锁业绩修复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12-08 14:28:51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沪市四大连锁药店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健之佳同台参与医药零售公司三季度集体业绩说明会。参会高管均认为,随着“四类药”的需求量提升,叠加去年业绩低基数因素,Q4将延续前三季逐季向好趋势。

药品销售回暖

近期,连锁药店板块公司股价大涨。据统计,10月10-12月1日,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股价分别上涨44.22%、33.90%、34.69%,健之佳股价上涨幅度达到93.38%。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举办的医药零售行业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上,健之佳方面表示,近期“四类药”销售呈一定幅度的增长,拉动门店业绩持续增长。四季度公司争取在实现较去年同期增长17%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弥补前三季度的业绩缺口,努力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

益丰药房方面表示,公司的客流有逐步回暖迹象,从公司逐季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提升,也可看到明显趋势。目前四类药品是公司销售较好的品类,加上天气变化,预计能保持公司业绩在四季度有较好的表现。老百姓也表示,11月11日以来,公司部分感冒类药品确实出现销量环比上升的情况。

头部优势显现

自建与并购扩张是药店提高行业集中度和连锁化率的主要模式,近几年各家上市连锁持续进行省外市场和区域拓展。就未来如何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等问题,老百姓表示,公司将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应对行业竞争。如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赋能营、采、商、销全链路,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打造行业大生态,通过加盟、联盟方式吸纳中小药房;持续完善专业药房体系,提升员工与门店专业属性。

统计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七家上市连锁药店公司实现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22.9%;归母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增长8.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3.2亿元,同比增长11.7%。上市连锁药店开始走出上半年增收难增利的困局,零售业务尤其是中西成药品类的毛利率均有提升。

华安证券分析指出,观察上市药店季度数据,基本面增长趋势成立,药店利空因素已散,继续看好H2低基数下的增速好转。兴证医药称,龙头药店内生和外延层面都开启了向上通道,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进一步修复,股权激励目标也增强信心。

在连锁率提升的确定性趋势下,头部药店充分受益,头部集中优势逐渐显现。

(本报综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