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走强展冬日暖阳

发布时间:2022-12-08 14:04:01作者:特约撰稿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强力反弹,录得今年以来最高月增幅。

从11月30日开始,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出强劲上涨行情。12月5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价破七(收于6.96元)。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强表明对国内经济回稳向上的预期在加强。

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既要看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正面效应,也要注意外向型出口产品竞争态势的变化,以及医药产业进出口贸易之间的平衡。

投资关注焦点

近期人民币的强劲反弹可谓冬日暖阳。可以预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经济进一步复苏、企业经营改善以及投资交易的回暖,医药及健康产业的内需和外贸均会有所改善和提升。

对于进口原料、器械、耗材,以及购买海外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而言,相关业务会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而受益。

不过,在对严重依赖进口原材料的生物科技公司参股投资时,投资者仍需重视汇率波动因素。假如美元升值,一些公司有可能不得不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产品,一些新兴市场的生物医药企业的股价和业绩也可能受到影响。对于从事CDMO业务的外包服务公司,假如签约和支付以美元定价,相关业务就会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

由于不少中国医药企业的跨境生意以美元结算和支付,这些企业需要更加重视汇率变化带来的业绩影响。以美元结算的外向型出口企业,包括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医疗器械、卫生医疗耗材、诊断试剂、中药材、保健品、制剂以及CRO外包服务等企业和业务。另外,跨境合作的药物研发和生物科技公司,如果有以美元结算的Licensing Out交易,会在首付、里程碑支付和销售提成中随着美元升值或贬值而收益变化。

应对汇率风险

企业需要重视和做好系统汇率风险控制和管理。笔者认为,企业内部需要有专业人才,或者采纳外部专业服务,随时跟踪、研究和分析外部政策和利率,以及通胀、其他经济参数的变化和走势,采取灵活的结算方式。尽管无法精准预测汇率变化,但针对汇率风险,采取多种应对措施还是必要的。比如多币种结算、套期保值远期结售汇等组合手段,理性应对汇率引起的风险和机会。

我国一些药企对外出口业务比例不小,需要特别重视汇率风险。比如,药明康德的收入构成中,来自国外的收入占比,2019-2021年分别为77%、75%、75%,2022年上半年则上升至82%。凯莱英的收入构成中,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地区的收入占比2019-2021年分别为91%、88%、86%,2022年上半年占比为86%。两家公司的客户涵盖了辉瑞、默沙东、艾伯维、礼来、百时美施贵宝等跨国制药巨头。

这几年,企业的外汇收入和结算更加频繁,面临更多来自汇率方面的挑战。对于部分在海外上市或有美元债务的企业,或做海外并购及杠杆收购的企业,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也在积聚。因此,务必提前采取措施妥善应对,确保企业度过难关,以继续做好海外业务和市场拓展。

医药类企业要有应对汇率双向波动的理性策略选择,并仍应聚焦于主业、用好人才、完善风控制度。要从长期稳健的角度,多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和汇率变化,可适当运用外汇衍生品工具进行风控调节。

析业绩

振荡跨国药企三季报

欧美医药头部企业大都是全球化运营的巨头和上市公司,有的以美元作为财报结算,有的以本国币种结算。大型跨国药企通常至少有30%的业务来自海外。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一路下跌,从最高的1.14美元一度跌至最低的0.96美元,跌幅达16%,目前在1.03美元的位置徘徊。美元升值对跨国药企的财报和业绩会有什么影响?从陆续出炉的第三季度财报可见一斑。

Oddo BHF(法国金融服务集团)分析师表示,某些欧洲制药商正受益于美元走强,而其他制药商则面临汇率“逆风”。

关键看结算币种

赛诺菲表示,美元升值给赛诺菲第三季度带来提振。在其股价经历了一个艰难的夏季之后,该公司表示,预计汇率变化将带来重大业绩提振。该公司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美元走强为第三季度收入带来10%~11%的业绩提升。

尽管赛诺菲以欧元报告其财务状况,但其在美国开展了很大一部分业务,将这些美国销售额转换回欧元就可实现可观的业绩提升。

分析师们预计赛诺菲、葛兰素史克和诺和诺德将受益于美元升值,而诺华与阿斯利康将受到汇率的负面影响,主要区别因素在于用什么货币单位做财报。如果财报本来是用欧元、英镑或瑞士法郎计算,那么北美的美元计价销售额转换为本国货币,就会受益于美元升值;反之,如果本来就是以美元计,把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销售额换算成美元,业绩就会打折。

对于赛诺菲、葛兰素史克和诺和诺德等以当地货币合并收益的欧洲制药商,Oddo BHF分析师预计,这些药企每股收益将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些公司在美国拥有庞大的业务,将美国销售额转换回当地货币报告财务状况时,对利润有巨大的提振作用。

“逆风”影响知多少

总部位于英国的阿斯利康和瑞士制药商诺华亦报告了他们以美元计算的全球销售额。由于有不少非美国业务和收入,当这些销售额以美元报告时,就面临货币“逆风”。Oddo BHF团队预测,根据汇率,这些公司的收益将受到高个位数百分比的负面影响。

强生和罗氏亦公布了第三季度收益。强生表示,美元货币升值效应导致美国以外业务12%的损失。罗氏则称,由于汇率波动,今年迄今为止整个集团的销售额受到了4.27亿瑞士法郎的损失。

对于总部在美国的药企,其海外销售按合并报表后的美元计算,汇率亦可能对其带来不利影响。雅培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全球销售额100多亿美元,同比下降4.6%;而若除去外汇影响,整体销售额增长1.3%。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总部在美国的其他几家跨国药企,海外业绩按美元入账,均有个位数至10%以上的损失。这在以前是少见的。(王进)

观趋势

经济回稳向上预期加强

分析人民币汇率走强背后的原因,短期来看,是受到市场情绪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在加强,在通胀数据降温回落、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的背景下,美元指数11月累计跌幅超5%,推升人民币对美元走强。

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强表明对国内经济回稳向上的预期在加强,近期国内围绕防疫政策优化、房地产等领域利好政策频出,提升了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5月份以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有力稳定了市场预期和信心,经济回升向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力、有度、有效,我国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保持了物价形势的稳定。尽管经济短期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国际收支大盘基础坚实,也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前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3104亿美元,同比增长56%;1~9月货物贸易顺差6452亿美元,同比增长52%。贸易渠道充沛的资金净流入充分满足企业和居民用汇需要,这是外汇供求得以平衡、外汇市场得以平稳运行的基本盘。

从过往看,我国汇率形成机制经受住了多轮外部冲击的考验,人民币汇率均能灵活调整,并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均衡,有效发挥了抵御外部冲击的“缓冲垫”作用。未来,应继续坚持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坚决平抑汇率大起大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本报综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