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维共治网聚发展优合力

发布时间:2022-12-08 11:07:27作者:本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零售大咖展望药品网售新篇章——

QQ图片20221208110839.jpg

12月1日起,《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实施。《办法》实施前夜,国家药监局连发三则配套文件公告,与《办法》形成合力,护航行业合规、便民、高质量发展。

践行新规 落实主体责任

医药经济报:《办法》遵循经营监管“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网售处方药分开展示、先方后药、确保处方真实性等规定更加严格具体。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做出怎样的改变和调整,以践行新规要求、落实药品网络经营者的主体责任?

陈亮亮: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购已成为常态化消费方式,药品网络销售活动也日趋活跃。根据《办法》要求,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五点重点工作:一是设定网售药品“黑名单”。针对《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以下简称《清单》)的内容核查经营条目,立即下架禁售药品。二是重新设置处方药信息合规展示,包括线上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区分展示,并在相关网页上显著标示处方药、非处方药等。三是确保处方来源可靠。四是梳理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安全管理、风险控制、药品追溯、储存配送管理、不良反应报告、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五是配送管理合规,确保药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高晶:《办法》从征求意见到正式实施历时多年,本着“宜疏不宜堵”的原则,聚焦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方便群众用药、完善药品网售监督管理制度设计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药品网售行为。12月1日,我们上线了新系统,去掉首页面、主页面以及在主页面搜索过程中的包装展示;根据“先方后药”的原则,消费者在取得医生处方前,页面不展示处方药的药品说明书等。我们将在支持和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的背景下,让医药电商回归医疗本质,借助医生和药师的指导,帮助患者完成处方药的购买。

医药经济报: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药品网售安全?

袁孔虎:自开展药品网售业务以来,阿里健康成立了由多部门联合组成的药品销售管理团队,对平台上的OTC和处方药品销售活动进行严格管理,通过大数据和风险模型,识别异常情况,前置消化风险。我们搭建了安全用药系统,对用药风险进行智能监测分析,根据用药规则等提前协助药师判断处方和用药是否合理。此外,与多家互联网医院展开合作,提供医生在线开方、药师审方和相关药事服务。并严格核实入驻医生和药师的资质,定期举办专业培训,确保药师团队专业知识及时更新,保障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去年9月起,阿里健康大药房可在线为消费者提供全天候免费用药指导服务。

赵凯:今年9月开始,我们着手落实《办法》的相关规定。遵循经营监管“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与要求,调整恩华大药房旗舰店首页,展示电子档经营范围内各类资质。严格按照要求,先方后药,在产品主图明确清晰标注“处方药合规要求下展示包装,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商品,详情点击查看或者咨询客服”等字样。同时,严格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优化流程,并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进行分类展示,严控处方量,规避处方药促销行为。此外,对药品线上销售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每一笔交易留痕、可追溯。

遵循清单 保障用药安全

医药经济报:《清单》新增了中药配方颗粒、单方制剂通用名等相关条款,进一步界定药品网络销售范围,贵企业如何理解与执行?

高晶:《清单》将保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并采用审慎包容的方式促进“互联网+”医药的发展。此次发布的《清单》为第一版,随着行业的发展,《清单》还会不断更新迭代。《清单》内容制定较为科学、谨慎,除了将《药品管理法》中规定的精麻毒放类药品纳入网络禁售之列,还增加了院内制剂和中药配方颗粒。长期以来,院内制剂仅限院内流通,而中药配方颗粒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行业经营规模有限,因此,这两类产品禁止网售对行业影响不大。而一些单方制剂,如华法林等,治疗窗口期较窄,用药期间需要定期监测凝血功能指标等,禁止此类药品通过网络销售,将为百姓购药用药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陈亮亮:《清单》的制定遵循了安全用药、防止药物滥用、便民的原则,增加中药配方颗粒、单方制剂通用名等相关条款,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

医药经济报:企业将如何持续转型升级,统筹群众购药便利性和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

赵凯:药品安全是生命线,合法合规是底线,药品网络销售必须守法依规。当前的首要任务在于让参与药品网络销售的各方懂法知法守法,通过互联网方式给予群众购药、用药等服务便利性的同时,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

袁孔虎: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网售药的安全水平,在技术和运营上持续投入,不断完善用药安全机制。一方面,严格按照《清单》中的药品网售范围要求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对平台商家的药品网络销售企业资质、质量安全保证能力严格审核,并对平台发布的商品进行系统和人工双层审核,开展日常商品巡查。

良性发展 重塑线上生态

医药经济报:医药电商是网售药品的关键渠道,《办法》实施后,企业如何打造线上供应链生态?

高晶:互联网打破了药品销售的时空限制,使得药品销售范围更广、产品种类更丰富。从业态来看,《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使得线上医药电商模式和线下零售药店模式有机融合。而另一方面,无论是医药工业还是医药商业企业,均越来越重视第四终端。医药电商上连医药工业企业,下达医药零售终端,在药品供应链上下游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很多针对医药生产企业数字化营销的业务,帮助上游企业通过数字化营销手段使产品多维度、多渠道推广。《办法》的实施,将有效打通整个医药供应链。

袁孔虎:医药电商正以品种更齐全、信息更丰富、服务范围更广泛、打破时空限制等特征逐步成为我国医药流通体系的有力补充。伴随政策的不断完善,医药电商行业自身业务模式经历打磨、转型、升级后,逐渐驶入良性发展轨道。

相信《办法》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助推医药电商行业有序、规范发展。对于线下药店而言,在线销售将成为其线下渠道的有效补充。在线销售平台提供的一系列数字化管理工具,将帮助药店做好患者随访、疗程管理等服务。   

医药经济报:要实现电商渠道的上量,未来如何创新发展?

陈亮亮:一方面在于吸引年轻群体,另一方面来自线上线下融合,应把电商渠道视为医药供应链全渠道建设中的一环,这个过程伴随专业能力提升、冷链建设能力提升、数字化程度提高等。在此基础上,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均会获得良好的增长机会。

赵凯:医药电商需要差异化构建,上游工业企业可加快线上线下产品包装或规格区分,规避或缓和线上线下价格矛盾,通过差异化实现线上线下并驾齐驱协同发展;进一步缩减对商业批发企业的资源投放,即去“中间化环节”,直供医药电商渠道的资源投放;通过医药线上平台投放稀缺低频动销产品信息,以便消费者快速找到急需的药品。

此外,随着医药电商行业的发展,已有大量用户逐渐建立起以医药电商渠道为主的购药习惯。医药电商行业能够快速崛起,主要原因在于医药电商不仅可以提供与线下购药同等的服务,还能实现线下购药无法满足的用户需求,尤其体现在“快”和“全”上,这也是医药电商保持长期增长的优势所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