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结算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2-12-06 11:09:09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几年,互联网购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如何让消费者在网上购药的同时也能使用医保支付是医保工作的新课题。

今年上半年,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成,得益于此,“互联网+医保”服务不断取得新突破。日前,山东烟台市开通支付宝网上购药医保支付服务,参保职工通过支付宝、“饿了么”、淘宝手机APP下单,在定点零售药店刷医保卡买药,由“饿了么”提供配送服务。

“线上医保结算+线下送药上门”,这是国家鼓励的医改方向,也是民众企盼的事情。如今,医保结算线上线下一体化有望加速。

QQ图片20221206110838.jpg

跑通医保在线支付端

为适应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的需求,2021年,烟台市医保局在全省推出“网上下单买药、医保线上支付、快递配送到家”的购药服务,全市八家主要医药零售企业的1240家药店平台实现线上购药。今年,烟台市医保局不断拓宽线上购药渠道,开展与“支付宝(饿了么)”平台对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00家定点零售药店完成对接上线,单日结算笔数达731笔。

在“线上医保结算+线下送药上门”的建设中,医保处方流转结算平台是关键。

为推动“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创新,早在2019年12月起,山东省医保局就组织力量开发建设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打造了“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并支持零售药店成为向患者提供药品保障的主渠道。平台的任务主要是完成“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服务的创新模式在全省的推广。

山东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创新监管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到,发展数字化药品流通“一是积极发展药品流通新业态,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平台融合发展;二是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与实体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机构的处方流转”。同时鼓励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开展远程审方服务,推进网上购药医保结算,支持网上购药平台为患者提供购药、配送等服务,支持零售企业合规使用医疗机构“电子处方”等。上述措施于今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

从全国范围看,互联网医疗的医保支付尚未全面铺开,后续还需政策的持续落地以及信息化服务的持续支撑。而山东为各地加速这一进程作出了示范。

处方流转平台成关键

医保的创新实践可以简单分为支付载体和支付内容两大部分。支付载体包括医保电子凭证及移动支付;支付内容涵盖“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内涵、定价,及医保支付范围、标准、结算方式等。不过,有专家指出,政策的纳入并不算真正的医保打通,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零售药店等在问诊、处方数据方面的打通,实现即时结算、在线支付,才算是真正的打通。

疫情的影响和互联网的加速发展,极大加速了包括山东省在内全国多省市调整医保信息系统、优化结算流程、加快数字化改造的过程。近日,山东省互联网大健康“就医用药保障平台”开通上线,居民足不出户即可用手机在平台上享有预约挂号、在线问诊、送药到家、用药指导的服务,其中还包括中药、防疫指南及心理援助等服务,以及可以使用线上医保个人账户购买OTC药品。参与提供服务保障的包括医院、药店和药品配送企业。

早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医保药品外配电子处方流转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快建设全区统一的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在2022年12月底前实现深化服务应用范围要求,推进处方药品线上医保移动支付,为参保人员提供“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服务。

关于流转平台,《通知》显示依托的是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该模式日后或可在其他省市复制。一旦有了医保加持,处方外流将会驶入“快车道”,对于已获得“双通道”资质的DTP药房是利好。

推动医疗资源均质化

截至目前,全国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40万家定点药店开通电子凭证结算服务,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授权用户达12.3亿人,日均展码量近1亿次,累计结算超过14.7亿笔。随着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落地应用,各地医保部门正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购药领域的深化应用。在线上医保结算、异地就医互联互通等基础上,广东增加门诊选点等功能,湖南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方便患者在家也能查处方、用处方。

随着各地持续加大对“互联网+医保”的探索力度,互联网赋能卫生健康事业的前景更加广阔,推动医疗资源均质化,医保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内容也随之多样化,相关产业群快速发展。据了解,除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外,有些地方还持续吸纳药店、养老机构、长期照护机构等服务机构进驻,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对接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需求。

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联合创新、共建共享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