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集采开席,药店尝红利还是被分羹

发布时间:2022-12-06 10:59:52作者:康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安徽省淮南市完成了国家组织的中成药集采报量工作,全市有67家医疗机构,17家连锁、单体药店参加申报,共报量7684610片/粒/袋/支。

此前,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2022年第1号)》,本次集采范围覆盖29个省(市、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是国家药品集采自2018年启动以来,首次开展的中成药集采。

伴随着国家第七批集采的落地执行,中药的集采也开始提速和扩面。面对单店的客流和利润下滑,一些连锁药店转向多元化,但更多的药店把增长的希望寄托在中药身上。如湖南怀仁大药房董事长林承雄曾表示要争取把中药的经营占比提升至50%。

对于中药的集采,有药店经营者觉得是“利空”,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是“利好”,究竟怎么看?

中药成增长希望

近几年来,医药政策对药店行业影响较大,药店对中药销售增长的信心,首先源于国家的支持和鼓励。

去年12月30日,国家医保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将更多中药品种纳入医保目录,包括民族药、医疗机构的中药制剂等,而且把药店纳入医保渠道的体系中。

此外,该意见明确中医药暂不执行DRG/DIP付费,中药饮片可继续加成25%销售。给药店带来的利好还有“把更多中医药服务机构和产品纳入到医保支付体系”,也就是说,在中医药服务产品的领域里,为药店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该规划从顶层上再次强调了中药在中国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强调要增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的能力,等于给药店吃下了“定心丸”。

其次,药店对中药销售增长的信心来自市场的销售表现。有专家认为,大参林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中药的销售贡献。在头部连锁中,大参林的中药品类优势突出,2019年的年报数据显示,中药饮片占比24.98%,2021年的年报披露内容也显示其中药类涨幅较快,同比增长21.21%。在利润方面也比较可观,毛利率超过40%。

目前药店的医保药品销售占比约为40%左右,这说明医保药品的销售虽略有下滑,但依然占据重要的地位。不过由于集采的常态化与不断扩容,利润进一步下滑不可避免。正因为认识到这一点,中智大药房才降低了对医保药品销售的依赖,提升中药的销售占比,在2020年上半年就提升到25.2%。

老百姓大药房集团中药事业部总经理杨芳芳认为,未来连锁药店的中药品类占比可能将达到20%以上。中国药学会中药饮片专业协会副理事长刘朝晖则断言,中药饮片品类将成为药店新的增长引擎。

由试点转规模化

可能有不少人没料到,中药集采的全国性、规模化会来得这么快。

与西药的集采相比,中药集采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以中药饮片为例,中药饮片受产地、气候等因素影响较大,既没有统一的市场质量标准,价格变动也较大,而且用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有人认为,中药集采比西药集采的步伐会相对缓慢。

但事实上,与西药的集采一样,中药的集采同样进入了快车道。《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的发布,意味着中成药集采由“试点”向全国铺开。而中药集采由“试点”到面向全国铺开,相隔的时间并不长。

2020年,全国一些城市如浙江的金华、河南的濮阳等都开展了中成药集采试点。倘若说这些“试点”都是“小雨”的话,第二年雨势就越来越猛,特别是2021年9月由湖北省医保局牵头组成的集采联盟,有19个省(区、市)参加,157家企业的182个产品参与报价,采购规模近100亿元。2022年广东6省联盟、北京、山东先后开展了中药集采,参加企业的规模都是上百家,如参加山东省中药集采的企业有155家。

10月31日,由三明采购联盟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组织、山东牵头开展的全国首次中药饮片联采发文征求意见。山东省医保局于2020年7月联合全国11省医保局共同发起组建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后,在2021年12月加盟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成为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中药(材)联盟采购基地。山东、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区将以省或以部分市为单位参与,此次联采的目标是需求量大、供应保障优的21个品种,以后将逐步扩大品种和采购地区范围。

对这次由山东牵头探索开展全国首单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工作,山东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总结21个品种的共同特点是“技术都相对成熟,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经济地位重要”。

对药店影响几何

药店对中药集采的关注点,主要有两方面:多大降幅?降哪些品种?

先看降价幅度。19省联盟集采平均降幅42.27%、6省联盟平均降幅37.24%、北京平均降幅23%、山东平均降幅44.31%——由此可见,中药的降幅的确如之前一些专家所推测,比西药的集采降幅小一些。

再看品种。2020年6月和7月,青海公布的两批带量采购的中成药中包括血塞通胶囊、复方鱼腥草合剂、清开灵颗粒、六味地黄丸、安神补脑液等。国家首轮中成药集采将对复方斑蝥、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等16种、42个品规的中成药进行集采。甘肃于10月发布的《甘肃省中药饮片谈判采购助推脱贫攻坚试点方案》中指出,拟对当归、党参、大黄、甘草、板蓝根、羌活、淫羊藿等当地道地药材开展谈判采购工作。

在对《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126号建议的答复》中,国家医保局也表示在坚持质量优先、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前提下,从价高量大的品种入手,“稳妥推进”。

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中成药生产企业2225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023家,其中小型企业占比超过70%。湖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药集采不但可以为患者减负,也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有利于促进中药企业的创新升级。

中药集采的常态化必然导致行业的“洗牌”,从客观的角度来看,中药集采有利于中药企业的优胜劣汰和做大做强,因此已有几千家或上万家门店规模的上市连锁都看好这条赛道,不断“加码”,如益丰致力于打造中药饮片的大单品。

从政策的层面来看,中药集采对药店有不少有利因素。如山东出台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的20条政策中,包括符合条件的药店全部纳入医保协议定点、把62个国家谈判中成药纳入药店“双通道”管理、将疗效确切且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中医适宜新技术纳入报销范围等。

显然,不管是中药产品还是相关的服务领域,中药集采给连锁药店提供了更广阔的拓展空间和发挥舞台。另外,一些中药企业开始重视在终端进行学术推广,与药店共同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以带动中药销售,这也为门店吸引了人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