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可互换性生物类似药拐点向上

发布时间:2022-12-06 10:41:23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1月,美国FDA发布了业界期待已久的关于生物制品可互换性的指南草案——《行业指南:证明与参照药具有可互换性时的考虑事项》,概述了生物类似药获得互换性所需的研究,包括使用切换研究(Switching Study);提出生物类似药与参照药在安全性、纯度和含量上不具有临床意义的差异;考察生物类似药和参照药交替使用后对临床药代动力学(PK)以及药效学(PD)产生的影响。

当时,FDA治疗生物制剂办公室副主任Leah Christl在介绍这个草案时指出,生物类似药互换性是指:生物类似药是原研生物药的类似物;生物类似药预期在任何患者身上产生与原研药同样的临床效果;生物类似药对同一患者治疗效果递减的风险不比原研药更高。而且,可互换的生物类似药不经医生的干预就可以与原研药互换。然而,自从生物类似药路径开放以来,可互换性生物类似药在美国的上市步伐一直很缓慢。

仅四款获认定

到目前为止,在FDA批准的近40种生物类似药中,只有4种获得了让人垂涎的可互换性资格认定,分别是:晖致(Viatris)公司的胰岛素Semglee、勃林格殷格翰的Cyltezo(明年推出)、Coherus公司的Cimerli以及礼来的Rezvoglar(甘精胰岛素-aglr)。

这种可互换性资格认定意味着,与小分子仿制药一样,它们可以在药店柜台被替代,而无需处方医生的干预,只要所在州的药品法律法规允许转换。

虽然FDA和生物类似药专家表示,可互换性产品将推动价格竞争,可能有助于降低一些价格昂贵的治疗药物的成本费用。不过,由于生物类似药的报销前景极不稳定,甚至获得可互换性资格认定也不一定意味着市占率马上上升,因此,生物类似药厂家不得不在产品推出时尽量多管齐下,譬如晖致推出了多个版本的Semglee,以应对市场发展态势。其中一种产品的价格打折幅度不大,另外一种产品价格更高,但折扣更大。

批准程序简化

11月7日,无障碍药品协会(AAM)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举行的一次行业会议上,FDA官员们针对可互换性生物类似药的开发可以采取哪些关键灵活性措施展开了讨论。

虽然FDA仅批准了寥寥几只可互换性生物类似药,但FDA药品评审与研究中心(CDER)的首席副中心主任Jacqueline Corrigan-Curay表示,FDA愿意在科学合理的情况下与行业展开合作。

11月17日,FDA批准了第四只可互换性生物类似药,礼来开发的Rezvoglar(甘精胰岛素-aglr),这也是第二只可互换性胰岛素生物类似药产品。Rezvoglar在2021年12月获批生物类似药之后,这次转换为可互换性产品。它将紧随晖致开发的产品Semglee,与赛诺菲的重磅炸弹药物Lantus(甘精胰岛素)展开竞争。

本次批准也展现出FDA在批准可互换性生物类似药时变得较以往宽容,这些生物类似药具有12个月的排他保护期,不必满足FDA最初制定的所有规定。

Rezvoglar没有提交新的临床研究数据来支持可互换性标签,根据礼来通过351(k)途径提交生物制品上市申请(BLA)的内容,FDA认为,既不需要临床免疫原性研究,也不需要切换研究来支持批准Rezvoglar与Lantus具有互换性。FDA一位发言人补充说,一种与参照产品具有“高度相似性”的胰岛素生物类似药产品,通常被认为在免疫原性产生的临床影响方面与参照产品一样,具有最小的风险,或者没有风险。

此前,晖致Semglee获批与Lantus具有可互换性时,FDA也没有要求其开展一项对Semglee与Lantus进行比较的临床免疫原性研究。同样,Cimerli获批前,Coherus Biosciences也没有开展一项切换性研究,以观察患者从Lucentis转换使用这种可互换性生物类似药后的情况。

FDA在谈到这个案例时说,当在Cimerli和Lucentis之间交替或转换使用时,由全身抗药抗体和眼内炎症产生的临床影响性免疫原性反应的风险较低。对免疫原性和药代动力学以及药效学进行比较的转换性研究并不会提供信息,来证明在Cimerli和Lucentis之间交替或转换使用时的安全性或疗效降低的风险并不大于在没有采用这种交替或转换的情况下使用Lucentis时的风险。

未来重点方向

展望未来,生物类似药可能会在明年向更多的胰岛素发起可互换冲击。此外,艾伯维的重磅炸弹药物修美乐的生物类似药同样引人关注,勃林格殷格翰准备推出它的可互换性阿达木单抗,而其他几只药物也可能会在明年推出,这将大大冲击艾伯维的巨额销售业绩。不过,自从这些新的竞争性药物首次获得FDA批准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年多,却仍然没有上市销售。在未来五年里,FDA负责生物类似药审批也将更加关注该药物的可互换性产品。

至于肿瘤学方面,FDA治疗生物制剂和生物类似药办公室主任Sarah Yim在提到肿瘤学时说:“生物类似药市场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尤其是在医院和输液场所所使用的产品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不过,对于患者自我给药也就是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D部分的用药来说,目前还为时尚早。但是,2023年对市场来说将是重要的一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