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耐药菌的克星,感染患者的“福星”——利奈唑胺

发布时间:2022-12-02 12:49:07作者:郑丽君来源:医药经济报

细菌耐药性是指病原菌与抗菌药物多次接触后,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的现象,造成抗菌药临床疗效降低或者无效。这种病原菌被称为耐药菌。

目前临床棘手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指对现有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多重耐药菌之一,2019年全国平均检出率30.9%,会引发肺炎、皮肤软组织感染及菌血症等相关疾病。其治疗药物包括万古霉素、替考拉宁、达托霉素、利奈唑胺等。本文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利奈唑胺。

药理作用:通过两方面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达到抑菌作用,也表明利奈唑胺与其他抗菌药物难以产生交叉耐药。1.通过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P位点结合,使其不能与fMet-tRNA结合形成功能性初始复合物70S,从而在翻译早期阶段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2.如70S已经形成,利奈唑胺可抑制肽键形成过程中肽链由A位点向P位点的位移,起到抑菌作用。

药代动力学:口服给药后,利奈唑胺吸收快速而完全。给药后约1~2小时达到血浆峰浓度,绝对生物利用度约为100%。所以,利奈唑胺口服或静脉给药可以相互转换,无需调整剂量。且无须考虑进食的时间。当利奈唑胺与高脂食物同时服用时,达峰时间从1.5小时延迟至2.2小时,峰浓度约下降17%。然而总的暴露量指标AUC0-∞值在两种情况下是相似的。总体来说穿透能力强于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肾毒性较万古霉素低。

三大优势:1.疗效更加确切,用于MRSA所致的HAP或VAP疗效优于万古霉素。对重要的革兰氏阳性菌感染均有效;对超级细菌的抑菌率为100%,是抗耐万古霉素肠球菌的有效药物。2.适应症更广,穿透性强,生物利用度为100%,可通过血脑屏障,对结核性脑膜炎等疾病有显著疗效;可用于治疗耐药结核杆菌引起的肺结核;对各类重症肺炎、耐药性结核病以及肾移植和小儿白血病合并感染均有效。3.安全性更高,双通道代谢,对特殊人群、肾功能异常的患者也可使用并无需调整使用剂量;对肠球菌感染的治疗无肾毒性。

当具有以下情况的时候优先考虑利奈唑胺:1.危重病人伴有体液分布异常:如心衰、胸水、腹水及其他部位水肿;高动力状态:如感染性休克、高热;万古霉素MIC≥2ug/L。2.有肾损或潜在性肾损。3.已经或拟用肾损药物。4.近期应用过万古霉素。

芙俐星R利奈唑胺氯化钠注射液优势:氯化钠注射液比起传统的葡萄糖作为溶媒,更加适合糖尿病和低钠血症患者;同时生理盐水具有电解质调节作用,对休克患者能及时补充血容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