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终结艾滋病道阻且长

发布时间:2022-12-02 12:40:38作者:汪天河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s)提出“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愿景。不过,目前该领域仍存在巨大的未获满足的医疗需求,包括降低服药负担、提高治疗依从性、减少耐药突变等。


瓶颈:病毒反弹与耐药

在研发领域,抗艾滋病药物只能抑制艾滋病病毒,并不能治愈疾病本身。究其原因,主要是潜伏病毒储藏库的存在,一旦治疗停止,病毒繁殖反弹;而终身服药治疗,难免存在药物副作用及耐药病毒产生等问题,所以在有效治疗后,如何控制病毒的反弹是个永恒的话题。因此,寻找新的潜伏感染的HIV-1储藏库及其标记物,研究控制缩小潜伏感染的储藏库药物和方法,是目前艾滋病治疗与研发方面的最大难点。

另外,临床上应用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进行抗艾滋病治疗易出现耐药毒株,大大降低了治疗效果。因此,开发新型高效低毒、抗耐药的HIV-1抑制剂仍是目前抗艾滋病药物研发的重要任务之一。随着对HIV-1致病机制和病毒复制周期生物学过程的深入研究,期待新的可成药靶标及其抑制剂不断被发现。


突破:存在治愈可能性


尽管艾滋病现在已成为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病,但人们依旧谈 “艾”色变。实际上,目前是有艾滋病患者治愈案例的,“柏林病人”蒂莫西·布朗以及前段时间公布在《柳叶刀HIV》杂志的“伦敦病人”都是通过移植CCR5基因有缺陷的捐献者骨髓,从而使原发疾病以及艾滋病获得治愈。今年2月15日,美国研究者在学术会议上报告了全球首例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而治愈的女性艾滋病患者,这位患者也是目前第三个HIV感染治愈病例。这一革新疗法或许给艾滋病患者带来了一些希望,但找到有CCR5基因缺陷并能与患者骨髓匹配的人非常困难,并且通过骨髓移植来治愈HIV风险巨大。在不违背伦理道德的基础上,基因编辑或许能成为治愈HIV的正确打开方式。2019年7月,一项研究称通过将缓释病毒抑制药物与基因组编辑技术结合起来,能够清除小鼠体内的HIV病毒,但是否能治愈人体内HIV病毒仍然有待观察。

人类离实现全球终结HIV感染尚有一段较长的距离,顺应uNAIDs的号召,这个美好愿景的实现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药研之路仍需我们继续探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