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产抗HIV药物 步入收获期

发布时间:2022-12-02 12:39:57作者:陈沙米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我国,艾滋病患者数量的增长比全球数字增长迅速。严峻形势催生了我国抗HIV病毒药物市场,并对我国新药研发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目前我国抗HIV病毒药物市场以进口药和国产仿制药为主导,但随着抗HIV药物研发进度不断加快,国产创新药已进入收获期。

2018年5月,我国前沿生物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个长效HIV-1融合抑制剂,注射用艾博韦泰获批上市,堪称我国在抗艾滋领域的破局者。该公司在2019年11月发公告称,由艾博卫泰和单克隆抗体3BNC117组成的长效抗艾新药组合获得FDA的快速通道认定,目前该方案已进入临床Ⅱ期试验,给药周期可以长达2周或4周,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药物。

2021年6月25日,艾迪药业首个抗艾滋病1类新药艾诺韦林片(ACC007)获批上市。ACC007是全新结构的NNRTIs,与第一代依非韦伦和第二代利匹韦林相比,在不良反应、治疗效果和药物相互作用方面都更具优势。 2021年7月21日,真实生物的1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与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及非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阿兹夫定(Azvudine)是新型核苷类逆转录酶和辅助蛋白Vif抑制剂,为全球首款上市的双靶点抗HIV-1创新药。该品种上市为HIV-1感染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自艾诺韦林片上市后,艾迪药业又一款新药艾诺米替片(ACC008)有望近期获批上市。艾诺米替片是以艾诺韦林为基础的抗艾三合一复方制剂,由艾诺韦林、拉米夫定、替诺福韦组成,其获批后将成为第一款含中国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三联方案药物。在国产口服抗HIV创新药方面,其他产品还包括ACC008、西夫韦肽、塞拉维诺、SHR2150等。

随着新药研发数量的持续增加以及药物可及性的不断提升,艾滋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可控的慢性疾病。尽管国内的抗HIV新药研发道路曲折,研发进程相对迟缓,但方向明确。我们期待在国家利好政策引领下,更多的创新企业投身于艾滋病新药研发,参与并引领HIV治疗新时代。


QQ图片2022120212401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