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理性看待抗感冒类药材量价齐升

发布时间:2022-12-02 12:18:4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入冬感冒频发,叠加防范需求,近期不少人储备感冒类及防疫类药品,以连花清瘟、金花清感颗粒、藿香正气胶囊等为代表的中成药在线上线下药店销售增长明显。销量大幅提升,相关中药材价格变化情况如何?哪些中药材量价增势明显?


升势明显,部分品种断货


据了解,进入11月以来,感冒类、防疫类药品终端销售大幅增长。比如有部分药店表示,“目前连花清瘟胶囊有货,连花清瘟颗粒暂时缺货。”

终端需求增加,药企销售势头强劲。华润三九提到,“四季度感冒发病率相对较高。目前,感冒类药品订单情况不错,销售趋势良好。”有券商分析认为,预计抗病毒药、解热镇痛药、止咳化痰药等市场容量或有望翻倍。因南方流感高发及冬季流感预期提升备货,三季度多家公司感冒品类收入提速,康缘药业的热毒宁、金振口服液,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表现亮眼。

销量大涨,药企采购需求增加,部分中药材量价齐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止咳平喘类、感冒类药材需求量增幅明显。秋冬是流感高发季节,迎来消费旺季。但今年有一个特殊情况是:大家更加注重个人防护,出现了民众自发购买连花清瘟、金花清感颗粒、藿香正气胶囊等药物的情况,抗感冒系列和止咳平喘系列药品的消费量骤然上升。加之疫情反复等因素,部分药材供给库存不足,特别是一些野生、半野生药材供给相对紧张。”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创始人贾海彬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最近20多天,相关药材行情涨势比较明显,个别品种出现断货。涨幅比较高的,如紫苏叶、陈皮、瓜蒌、紫苏子、知母、射干、连翘、板蓝根都在涨价。紫苏叶、紫苏子、瓜蒌等在很多地方有断货现象。紫苏叶涨幅已经超过了三倍,从十几元涨到四十多元。


监测调控,避免大涨大跌


据了解,针对季节性流感高发的情况,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已提前储备连翘、银花、板蓝根、蒲公英、柴胡等抗病毒类药材。振东制药称,其经营的连翘主要来源于野生抚育基地,全过程可追溯,会根据市场需求和产量评估进行加工和储备。

未来,感冒类药材价格将如何变化?有专家直言,“整体来看,这三年中成药消费量不升反降,抗疫类药材是特殊板块,随着中成药需求加大,相关原料消费需求量肯定明显增长。实际上,目前中药材供大于求,但现在面临两个变量因素:一是如果老百姓抢购囤积,对相关中药材的需求会骤然放大;二是囤积中药材原料甚至出现炒作。大量原料囤积在仓库,没有参与流通,可能到高位之后才进入市场。所以才会造成抗疫类药材供给的阶段性紧张。相信随着企业生产恢复,民众逐步消除恐慌心态不再盲目抢购,再加上国家联合采购相关药材,稳定行情,倒逼生产企业往基地、产地走,稳定生产,并对囤积炒作行为精准出击,行情自然就会趋于平稳。”

在业界看来,企业要合理备货。“核心原料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做好预案,包括连翘、红景天这些半野生的药材。一方面要加强库存和动态监测;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加强野生变家种工作和基地建设,特别像红景天这类药材,必须提前10~20年开展工作。再就是流通企业不盲目跟风炒作,要承担社会责任。这种短缺只是阶段性的,如果突然消费热情下降,货压在手里怎么办?”采访中有业内专家建议,国家层面可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测和政策调控,加快推进生产基地合作社和供销社建设,包括生产服务、技术服务、种子种苗服务。并对一些核心的抗疫类药材进行战略储备,特别是在低价期时,对广藿香、金银花等产品进行战略储备,以避免下一轮行情暴涨暴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