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合规必须执行似刀

发布时间:2022-12-01 14:17:06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合规是医疗领域、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湖北省医疗卫生机构防范商业贿赂行为合规指引(试行)的通告》(下称《指引》),为医疗机构防范商业贿赂提供了指引。

现实意义

11月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5起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其中重点提到两起医疗卫生行业的商业贿赂事件,涉及销售回扣、以赞助学术的名义促进销售两类违法行为。

医疗腐败,害处多多:一是企业行贿,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也是违法行为,不利于产品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二是有损医疗行业和医务人员的信誉和专业形象,败坏行业风气,扭曲医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三是私自吃药品回扣,影响医生用药的合理性,助长医生滥用药物或过度医疗,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

医疗反腐,极具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利于维护企业公平竞争;维护患者基本权益;维护医疗行业正常秩序和良好风气;维护医务人员良好信誉、职业道德以及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维护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

以法护航

医疗腐败如同行业毒瘤,必须将其根除,《指引》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对此,法治要做到“准”和“狠”:

首先,清晰画出医疗领域的法律红线。对于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界定越清晰越细化,法网编织也就越紧密和无缝隙。《指引》指出,医疗领域商业“贿赂”的形式,既包括打着统方费、促销费、宣传费、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佣金、报销钱款等“旗号”的实物和现金,也包括提供各种名义的旅游、考察、餐饮、有偿发表文章等给付财物以外的其他利益手段等。

其次,加强普法宣传。培训中多做案例分析,让相关人员吃透法律、铭记法律。只有知法懂法,才谈得上守法。在医务人员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中,医德是核心,遵纪守法是底线。

再者,善于用法,依法监督。要让法律发挥其威慑力,防止法律被束之高阁。只有这样,不法之徒才不想腐、不敢腐。如《指引》对医疗机构提出合规建议:重点加强对招投标、药品医疗器械管理使用、“带金销售”、“依回扣高低使用药品和耗材”、不合理资助学术研讨活动等的监测监管。

执行似刀,以强有力的他律,提升医疗机构和医药行业的自律性,是反腐的关键。


(作者系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