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超大城市医保与户籍脱钩

发布时间:2022-12-01 14:14:56作者:黎东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公平性始终是医保核心议题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5.4亿增加到13.6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2860种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过去十年,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公平性,是“十四五”期间深化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核心议题。

日前,广州市公布《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规定》(下称《规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规定》进一步放开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户籍限制,对如何提高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公平性作了很好的回答。


亮点1: 应保尽保


一种好的社会保障制度应该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参与。广州市的做法基于应保尽保理念,让更多的新广州人获得了参保资格:

一是扩大了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范围,把符合国家、省规定的,就业地或者户籍地在本市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职工医保。

二是扩大了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范围,把在本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广东省居住证》的持有人,居住地在本市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纳入了广州居民医保。

三是扩大了可在居民医保年度内中途参保的人群范围,规定“退役士兵”和“刑满释放人员”等可中途参加居民医保。


亮点2: 提升统筹效能


获得医保待遇是参保人参保的主要动机。医保待遇可以用报销比例、报销范围、报销额度等量化的指标直观反映,但也需要定性的指标去体现。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待遇公平是公平性的最终归宿。 

《规定》最大程度保障待遇公平,维护广大参保人员权益。具体做法有:一是将广州市原职工重大疾病和补充医疗保险合并成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最关键的是,用人单位和参保个人均无需另行缴纳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费,只要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就可同步享受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

二是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通过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不仅盘活沉淀的个人账户资金,而且通过调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实现制度内“腾笼换鸟”,同步提高职工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水平。

三是如果用人单位不参保或不按时缴纳职工医保保费,可以通过补缴去公平获得待遇,最大限度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 结语 ★★★


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具有社会性、均等性、福利性等特征,其中均等性是本质属性,体现了公平性、可及性。对公民健康权利的尊重和维护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每一个社会成员享受医疗保障的机会应当是均等的。

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正是基于公平的理念去构建的,规定居民参加医保,不因身份、职业、性别、收入、社会地位、文化水平等因素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广州市的《规定》不仅保证了医保的公平性,也必将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提供政策保障,让人人都能平等参与社会医疗保障,平等获得医保待遇,最终使参保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授)


相关<<<


广州新版社会医疗保险规定下月实施


广州市医保领域现有的《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23号)于2015年7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有7年。近年来,医疗保障领域自上而下大幅度改革,改革文件不断出台,广州市主管部门“废旧立新”,制定出台了《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规定》,更好地对接国家顶层设计,同时同步废止“123号令”。

规范政策框架

将广州市原职工重大疾病和补充医疗保险合并成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同步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

规范制度名称

将“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规范表述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规范项目名称

删除“指定慢性病”表述,将“门诊特定项目”修改为“门诊特定病种”。

规范不予支付范围

根据我国保险法有关规定,精确界定不予支付费用的范围。

统一个账划入标准

明确参保职工个人账户的计入标准和管理等按照国家、省的规定执行,统一个人账户划入标准,同步提高职工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水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