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步长制药:依托全国“县建办” 遍行基层惠民事

发布时间:2022-12-01 14:05:22作者:沐白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2015年以来,分级诊疗推进速度越来越快,用药市场下沉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也意味着2000多亿元规模的县级公立医院用药终端和800多亿元规模的乡镇卫生院用药终端将会发生调整,基层用药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基层医药服务是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根基,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基础保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促进社会公平。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步长制药致力于提升基层医药服务能力,为把好药带给老百姓,全国建立县级售后服务办事处(简称“县建办”),服务基层群体。


S7-2.jpg

2019年5月,“脑心同治走基层”活动走进新疆哈密沁城乡小堡村,赵步长教授为民众义诊


S7-5.jpg

2021年4月,“脑心同治走基层”活动走进井冈山义诊现场


S7-4.jpg

2019年8月,“脑心同治走基层”活动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步长志愿者深入村镇开展入户慰问


S7-1.jpg

商洛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临床基地成立仪式


S7-3.jpg

步长制药为基层医师开展心电图技能培训


进基层,用好药

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多年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等慢性病是中国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占用大量医疗资源。因此,强化慢性病人群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遏制慢性病上升势头成为保障人民健康的关键所在。

2021年《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指出,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代谢危险因素持续流行的双重压力,心血管病负担仍将持续增加,推算心血管病现患者人数有3.3亿。这对我国心血管病防治策略和医疗资源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老龄人口的增加和发病率的上升推动了相关药物需求。

心脑血管疾病中多数病种为长期慢性病,其中的厥心痛、中风、头痛、眩晕、心悸怔忡、健忘等均属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凭借辨证施治、标本兼顾等治疗慢性病方面的独特优势,心脑血管中成药在医院终端中成药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公开数据显示,2015-2021年,心脑血管类疾病用药始终属于中成药临床终端用药的第一大类,占比为30%~40%。

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步长制药坚持以中药(包括天然药)为主线,立足中药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持续专注于在传统中药现代化、现代中药制剂、现代中药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公司产品覆盖心脑血管、老年病、妇科、儿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

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步长制药已成功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均是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品种,在对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应用中,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广泛好评。

米内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乡镇卫生院市场药品销售额达910亿元,其中心脑血管类疾病用药销量达120亿元。销量前十的药物中有6个是心脑血管类药物,步长制药的脑心通胶囊和稳心颗粒市场份额合计为16%,市场优势地位愈加突出。

慢性病病程长、危害大、难治愈,因此,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但我国人口基数大、地域广阔,经济水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地区及城乡差异大。在一些地区像高血压、糖尿病这类最常见且容易监测的慢性病知晓率和控制率偏低,“未病先防”对当地居民来说比较遥远。边远地区及农村人口对医疗保健知识获取渠道窄、接受能力差,对慢性病管理依从性也较差。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慢性病综合防治战略的落地推进,慢病管理成为全社会的重要责任。

为了深入贯彻“以基层为重点,以预防为主”的国家方针,使心脑血管病防治“主战场”由医院逐步向社区转移,步长制药脑心通发明人赵步长教授提出,治病救人是医者使命,基层好药难寻,更应得到大家的关注。公司以医药服务为抓手,不仅把好药送给老百姓,特别是基层老百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放心享受到优质中药,更希望通过医药知识的传达和临床实践来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医师技能,通过患者教育科普知识提高基层百姓的健康科学认知度。以此环环相扣,充分发挥中医药学在慢性病预防上的特色优势。此外,还要整理挖掘中医预防学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现代医学体检、危险因素筛查、生活方式干预,形成有特色的中西医结合预防体系,破解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困境。

为此,步长制药开始布局县建办,整合夯实基层用药脉络。目前,中国县级行政区大约有2800个,为让创新研发的涉及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老年病、妇科疾病等慢病领域的优质药品得到合理、有效的临床应用,协助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步长制药已在全国建立7000多个县建办,打通基层渠道,包括县级医院、村卫生室、基层诊所、乡镇药店,缓解偏远乡镇卫生院药品缺乏问题,确保群众能在家门口买到放心药、救命药,提高基层医药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走基层,建基地

深耕慢病管理服务


“制药企业就是要情牵老百姓,体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并发症、癌症患者的困境。另外,就是把药做好,组织更多专家为老百姓免费看病。”赵步长教授曾反复对全体步长员工强调这个理念。

为了给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2012年9月,步长制药联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发起了“脑心同治走基层”公益活动,组织知名心脑血管疾病专家走进全国各地基层医院,培训基层医师最新、最先进的诊疗技术,同时为基层患者免费义诊,有效提高当地群众防病治病意识,推动“治未病”理念的传播。

10年来,活动走过584个地区、支援840个县乡镇基层医院、义诊12万余人次、培训基层医生2万余人次、捐药捐物千万余元。

2018年在各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步长制药携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北京中卫公益基金会、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等公益组织、学会团体共同探索试点了“跑起来-医疗健康数据走基层”系列公益活动,走进银川、玉树等地区,利用互联网+医疗、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进行免费义诊、送医送药、健康科普宣讲、医疗培训教育等线上线下互动的一系列健康帮扶。

除了“走基层”公益活动外,2021年,步长制药再次联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发起了面向广大基层医生、药店店员、患者的全国线上科普讲座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脑心同治健康科普进万家”,通过专家网络直播讲解常见慢性病的防治知识。截至2022年10月,该线上科普讲座已开展8137场,参与医生7000余人,上线观看400万人次。

在防治慢性病,助力优质医疗资源结合、互动、下沉基层的道路上,步长制药始终多措并举。“我们要推进防治慢病临床基地的建设,与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整合,实现医疗资源结合、互动、下沉,大力开展公益性健康科普讲座,增强基层群众防治慢性病的意识。”2020年10月,赵步长教授提出要在全国各个地级市成立脑心同治防治慢病临床基地,两年过去,全国各地已建设211个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临床基地、184个县级互联网+脑心同治健康管理中心。

赵步长教授表示,临床基地将充分利用当地临床医疗资源,积极协调地市、县域相关医疗单位,协同开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临床研究,收集“脑心同治”理论指导下研发的代表中成药在区域内防治慢性病的典型病例。此外,临床基地依托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贯彻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关政策,将中医药脑心同治高级人才群、基层医护人才群、慢性病人群、慢性病疾病谱群、典型病例群、联合用药群等大数据互联互通,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医疗服务。

在走基层、建基地的过程中,赵步长教授深刻感受到,只有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惠及基层老百姓。因此,他又提出,步长制药作为志愿者单位,要全力支持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的各类活动下沉到区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倡导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互动交流等方式积极开展正规多样的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议和专业临床诊疗培训指导、技术帮扶,提升基层医师诊疗水平,推动规范诊治和多学科协作,助力基层医疗服务强起来。


强基层,补短板

着力提升医疗水平


根据数据统计,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包括3.50万家城市社区中心,农村社区涵盖了3.65万家乡镇卫生院,22.8万家诊所、医务室,62.2万家村卫生室,基层医疗诊疗人次超过40亿,占整个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约53%的比例。

村卫生室是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也是分级诊疗落地的有力支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村卫生室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乡村卫生人才普遍缺乏,一些边远乡村缺医少药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因此,要培养大批公共卫生人才,将预防关口下移到乡村社区,要为每一乡村培养一名留得住、用得上的乡村卫生员,作为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的重要措施。培养一批优秀的医护队伍,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力量。

针对此类问题,由步长制药提供全程赞助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组也进入乡镇一线开展医疗水平提升的各项活动。

据悉,“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自2008年发起以来,组织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连续13年在边疆民族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容涵盖义诊巡诊、医疗培训、精准扶贫、先心病、包虫病等疾病的筛查和救助等。

15年来,参与该项目的医务志愿者规模已经突破3.2万人次,除来自全国近500家医院,超过20个专业学科的医疗专家、教授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媒体工作者和社会爱心人士持续倾情加盟,累计为西藏及涉藏州县近56万人次的各族群众开展了高质量的特色医疗帮扶工作;为相关受援地区医务人员培训800余场次,覆盖人员达5万余人次;累计为近10万名群众开展健康教育710余场;值得一提的是,这15年中,共铸中国心的医务志愿者已为逾2000名先心病儿童提供免费手术治疗;救治救助肝包虫病患近万例,针对青海省相关病种患者数动态实施“清零”;帮助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医疗诊治水平,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秘书长、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表示:“乡村医疗缺医少药现象还时有存在、医务人才缺乏、专业性的知识培训少。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我们不仅要‘输血’,也要支持基层‘造血’,要将基层医疗队伍培养成健康管理人才,为基层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更好地为广大父老乡亲服务。”

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是为了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健康红利,一个都不能少。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表示,这为企业进一步做好主业、做好科技中药、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指明了方向。步长制药的使命就是把好药送给老百姓,满足基层百姓用药需求,推动基层医生培训,提升基层医生诊治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