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山楂药用端红利稀释

发布时间:2022-12-01 13:52:10作者:伍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山楂,药食两用品种,主要分布在山东青州、莱芜、泰安、临沂一带,河南林州、辉县一带,山西运城、晋城、临汾一带以及河北承德与辽宁交界一带。其中,山东临沂是山楂的主要集散地,全国药用渠道山楂一半以上都来自于此;天津蓟州区周边山区的山楂主要供应冰糖葫芦、山楂酱等食品渠道。


行情起伏


2021年,由于山东等地雨水较多,导致山楂加工损耗大,烂果的数量明显多于往年,加工户成本增加,产新后行情出现上涨。2022年产地干旱,市场、产地库存不多,加上山西等地因疫情暂无法将鲜果运往山东加工,几方面因素叠加下,山楂价格继续大幅上涨。连续两年减产导致行情上涨。2022年产新结束后行情会如何运行?

目前,以山东平邑山楂产地为例,受产地干旱影响,今年山楂产新减产,现产地烘干无籽货要价21~22元,烘干带籽在11元左右,自然晒干6~8元,药厂统货在5~6元。由于行情较高,实际买货商家不多,走动不快。


市场需求


山楂需求方面呈现出药用需求增加时食用需求量减少;食用需求增加时则药用渠道需求减少的特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山楂加工品如冰糖葫芦、山楂甜品、食用水果以及山楂茶的需求越来越多,加工户多倾向于加工优质山楂片,药用加工量减少。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山楂产量约21023吨,用量在20805吨左右;2021年产量约21000吨,用量为21120吨左右。

在中成药需求方面,通过对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发现,目前上市销售的513个中成药中含有山楂。山楂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大山楂丸、健胃消食片、小儿七星茶颗粒等。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有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君山制药有限公司等。


后市预判


1.分布广、产能容易恢复 山楂可种植地域较广,连续两年行情上涨,势必会刺激种植,而且这两年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因素,一旦风调雨顺,产量势必增加。并且,山楂盛果期较长,两三年内产量就会逐渐增多,此后随着树龄增长,单产越来越高,除非产区出现大规模毁林砍树的行为,否则生产很难出现调减。

2.疫情影响,食用需求有所减少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在山楂主要集散地之一的山东青州,山楂食品产业遭受重创。食品产业需求的减少只能依靠药用或者食用级茶饮来替代,但药用山楂价格相对食用低,加工户不太愿意将优质货源加工成药用出售。

综上所述,现在的山楂食品生产企业已很难满足老百姓新的需求,山楂食用需求出现提档升级的契机。山楂需求如果能继续增加,该品种行情将维持相对高位运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