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01 11:40:05作者: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s23.jpg

广东线上启动“安全用药月”活动。

QQ图片20221201113840.jpg

山东以情景剧形式展现了“人民药监为人民”的生动事迹。(栾振兴 摄)

广西市民参观“全国安全用药月”当地宣传活动科普展。(程奇 摄)


11月25日,广东省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以线上直播形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维在仪式上致辞。全省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管局相关处室、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部分药品企业从业人员,行业协会、媒体等单位有关人员和社会公众观看了启动仪式直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药品监管部门肩负保障人民用药安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职责,使命光荣。近年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落实药品监管方面的“放、管、服”,全力打造全国药品安全治理示范区和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强化产业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广东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促进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维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增进公众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地药监部门应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不断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提升药品监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方维强调,各地药监部门要把确保药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成绩、拓展成效,消除风险隐患,完善一系列长效机制,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主题为“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启动仪式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广东药监主题曲《严谨之美》;“最美药师”代表围绕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职责发言,代表全省广大药师郑重承诺:不忘初心、加强学习,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药学服务技能,为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用药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向广大药师提出了五点倡议。针对公众最为关心的安全用药问题,邀请药学专家围绕老年人及儿童安全用药开展专题讲座。此外,还通过视频展播安全用药宣传片,讲解安全用药科学方法,普及安全用药知识。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安全用药科普进基层、举办“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举办“肿瘤安全用药微讲座”、广东地道药材宣传等活动,以增强公众对药品安全的认知。


相关<<<


各地精彩持续


山东:11月22日,2022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办。活动分为“人民药监为人民”“良法善治 勇毅前行”“品牌引领 示范争先”“社会共治 共享健康”四个篇章。

主题宣传活动以视频短片、现场情景剧等形式,展示了“人民药监为人民”的生动事迹;针对安全用药问题,邀请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进行了现场科普;视频演示山东省药监局药监业务智慧帮办系统,展现“智慧药监”成果等。

广西:1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在南宁启动。活动期间,广西药品监管部门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紧扣公众关注热点,把保障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安全用药作为宣传重点,开展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和药品安全知识系列科普宣传等,增强公众对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的了解,提升公众科学识药、理性选药和安全用药的素养。

川渝:11月23日,川渝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川渝两地同步举行。重庆市、四川省药监局今年首次以合作方式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今年,川渝两地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其中,重庆在市级层面除推动川渝药监部门共建药品安全科普平台“‘药’懂川渝”外,还将举办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组织开展药品安全“开放日”“赶集日”“社区行”“和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系列宣传等16项活动;区县层面也将结合实际,组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相关行业学(协)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高校与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积极参与,共同促进药品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本报综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