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血脂异常用药三误区

发布时间:2022-11-24 11:29:32作者:陈烽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124112901.jpg

血脂异常是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调脂药成了降低此类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的重要“杀手锏”。但不少患者对调脂药有很多认识误区,如急于求成、擅自停药、畏惧吃药等,干扰了血脂异常的规范治疗,延误病情。

误区1  血脂正常就停药  

药不能想吃就吃,想停就停。血脂正常后是否需要停药,最好听从专业医师的指导,切勿擅自停药。

除了调节血脂外,调脂药还可以缩小血管里已经形成的脂斑,使其长得更加牢固,以防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重要血管,进而造成脑栓塞、肺栓塞等急性事件的发生。

此外,部分调脂药物如他汀停用时,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误区2  血脂高点没关系

血脂异常的发生具有一定隐匿性,早期或轻度的血脂异常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体征变化和不适感,导致很多人发现血脂异常时已到了严重程度。

血脂异常的信号是重要的身体警示,也是导致居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频发的原因。在我国,每年慢性疾病死亡的人群中,40%是由ASCVD引起。另外,胆固醇是血脂当中最重要的一员,全球超过50%冠心病的发生与胆固醇水平升高有关。

控制胆固醇、监测血脂异常成为心脑血管医疗问题的重中之重。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定期检测血脂,早发现、早干预。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绝经女性、肥胖、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者,这部分人群是血脂异常的高发群体,更应积极接受血脂检测。如发现有血脂异常情况,即使暂时没有不舒服,也应遵循医嘱及时用药。

误区3  药有副作用不吃

有个别患者在服用调脂药后,怀疑服药产生了不良反应,因此拒绝吃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咨询医生和药师,了解清楚是否因服用调脂药产生了不良反应,再由医生、药师指导是否需要停药。  

他汀类是调脂药物的主要代表,少数患者在服药过程中会出现不良反应,如:

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通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肌肉酸痛等反应,因此临床上建议,服用他汀类药物约4~6周后,可进行肌酸激酶指标的复查。

肝功能异常 他汀类还出现过一定几率影响患者肝功能的副作用,同样需要进行各种转氨酶指标的复查。

不过,绝大多数患者对调脂药的耐受性是良好的。从获益角度看,长期服用他汀类等调脂药,可降低ASCVD的风险。

小结

在“获益”大于“风险”的前提下,调脂药该吃还是要吃,如果出现了相应的副作用问题,最好先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万不可因为畏惧药物副作用而拒绝吃药。

此外,健康生活是预防高血脂和控制血脂的基础,高血脂患者可以结合饮食结构调整和加强运动:1.每日摄入的胆固醇<300mg,约等于两个鸡蛋黄;2.每日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0%~65%,脂肪不超过20%~30%,碳水化合物建议以谷类、薯类为主;3.优先选择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食物,如植物油或海鱼;4.坚持运动,每次时长不少于30分钟,或每周中等强度运动150分钟,或高强度运动75分钟。

QQ图片202211241129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