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烟酰胺医院销售业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2-11-24 11:15:21作者:雷光宇来源:医药经济报

烟酰胺又称尼克酰胺(Nicotinamide1),是烟酸(维生素B3)的衍生物,同属于维生素B系列化合物。烟酰胺是辅酶Ⅰ和辅酶Ⅱ等的组成部分之一,参与机体多种氧化还原反应,医学上用于治疗糙皮病、口炎、舌炎、肝脏疾病及日光性皮炎,大剂量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烟酰胺作为一个维生素品种,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在促进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常被添加在食品中,或作饲料添加剂。从原料生产的统计口径来看,烟酰胺下游用于饲料添加剂约占75%,用于食品和医药工业约占25%。

在药品领域,烟酰胺主要有注射剂和片剂两种剂型,近几年在我国医院终端的销售快速增长,引人注目。

今年将超40亿元规模

健康网统计数据显示,烟酰胺注射剂和片剂在我国医院市场的销售规模2018年不足2.5亿元,2019年爆发式增长到11亿元,之后的两年也都是连续翻倍式增长,2021年销售规模达到了38亿元,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率达到34%,全年规模将在40亿元以上,甚至突破50亿元。

烟酰胺在医院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已经被多个省级(联盟)列为集采对象。例如:2021年1月的江苏省第一轮药品集采、2022年3月的“八省二区”省际联盟集采、2022年9月的“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批药品集采”。

烟酰胺在医院市场的迅速增长主要来自注射剂型,特别是水针剂的异军突起。在2022年3月的“八省二区”省际联盟集采中,烟酰胺水针剂有2家企业以降价70%的幅度中选,这2家企业原先在医院市场的份额占比很小,但随着集采的广泛开展,市场竞争格局或将有大的变化。

QQ图片20221124111526.jpg

未来以价换量潜力几何

烟酰胺作为一个增长迅速且规模超过数十亿级别的医保品种,必然会被更多省份重点关注,进而成为集采目录中的“常客”,未来还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烟酰胺的爆发式增长,或与近年来NMN(Beta-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β-烟酰胺单核苷酸)产品被热捧有一定关系。

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是生物机体组织必需的一种辅酶,充当氧化还原载体,是几百种重要代谢酶的辅酶,作为信号分子参与细胞能量代谢、糖酵解及DNA复制等过程。2016年,外国科学家将其作为调节细胞产品进行测试,测试后发现它对抗衰老、细胞优化非常有效果,并由日本公司生产出了首款NMN概念性产品;2017年,基因港推出第二个NMN产品,之后在国外陆续上市的都是保健品或化妆品类产品。在我国内地,除了2022年以来批准了少量NMN化妆品原料备案外,尚无批准保健品类产品,因此,目前NMN保健品主要以跨境电商的形式销售。

NMN生产工艺上,有化学合成法、发酵法、生物酶催化法几种,其中作为目前主流的生物酶催化法,会用到以烟酰胺等为原料,进一步合成β-烟酰胺单核苷酸的工艺过程。烟酰胺和NMN作为两个不同的品种,在体内发挥的生理作用、产生的治疗和保健效果,以及生产成本价格方面,两者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回到烟酰胺医院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该品种作为人体不可或缺的成分,又是一个医保范围内的常用药物,未来市场容量还将继续维持并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企业应该关注的重点还是如何应对集采以及原料成本等方面。我国是烟酰胺原料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出口规模比较大的主要是饲料级。目前在国家药监局登记的烟酰胺原料厂家有9家,其中境内生产7家、境外生产2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