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防止痛药上瘾三要点

发布时间:2022-11-17 16:23:24作者:杨丽来源:医药经济报

疼痛是机体对伤害性刺激所引起的反应,常伴有不愉快的情绪体验。合理使用止痛药能够减缓、减轻患者痛苦,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甚至一些年轻人盲目“迷信”止痛药,经常滥用或者超量使用,导致过敏反应、胃黏膜损伤、胃出血、肝肾功能损伤、听力损害等不良反应频发。该如何合理使用呢?


常见品类


止痛药是指可部分或完全缓解疼痛的药物统称,主要通过作用于中枢或外周神经系统,选择性抑制和缓解各种疼痛。常见的止痛药有:

非甾体类抗炎药 这类药物止痛作用比较弱,没有成瘾性,使用广泛,疗效确切,用于一般常见的疼痛。代表性药物有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扑热息痛、保泰松、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

中枢性止痛药 以曲马多为代表,是人工合成的中枢性止痛药,属于二类精神药品。曲马多的止痛作用比一般的解热止痛药强,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及术后疼痛等。

麻醉性止痛药 以吗啡、杜冷丁等阿片类药物为代表。这类药物止痛作用很强,但长期使用会成瘾,因此有严格的管理制度。

解痉止痛药 主要用于治疗胃肠和其他平滑肌的痉挛性疼痛,如胃肠、胆道、泌尿道的绞痛。代表性药物有阿托品、普鲁本辛、颠茄片、山莨菪碱等。


对症治疗


日常在药店购买的止痛药主要是非甾体抗炎药,这类药物主要作用于外周神经系统,不具有成瘾性,但长期服用也会出现胃肠道出血、肝肾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常见的具有成瘾性的药物是阿片类药物,需要医师进行疼痛程度的专业评估以及特殊医师的处方才能使用。

止痛药属于对症治疗药物,不能代替病因治疗,为保证用药安全,患者必须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如果用药超过3天症状没有缓解甚至疼痛反复发作,要尽早、尽快到医院进行规范的诊疗来查明疼痛原因。


正确服用


患者服用止痛药需谨遵医嘱和说明书。在服用非处方药时,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使用剂量和疗程用药。若使用处方药,则需严格遵照医嘱服用。在不能确定用药剂量是否合适时,要向临床医生、药师进行咨询。

1.不随意更改剂量。同样程度的疼痛,不同病人能承受的剂量不同。针对不同人群,如老人、小孩及孕妇,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适当剂量用药。

2.不随意增大剂量。如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天花板效应,当使用剂量超过一定阈值时,即便继续增加用量,止痛效果不仅不能增强,反而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

3.按时服药。药物的吸收和分布需要时间,按时服药才能维持药物的有效浓度,发挥药效。尤其是慢性疼痛患者,当疼痛发作时吃药并不能马上止痛, 因此需要定时服药。此外,不按时服药还容易导致耐药,影响药效。

4.不宜同时使用两种及两种以上的非甾体抗炎药。不同的止痛药可能通过同一种机制达到止痛效果,使用多种止痛药会导致不良反应的叠加。同时,注意一药多名,避免重复用药。不同商品名的止痛药中可能含有同一种化学成分,同时使用会使剂量超出安全范围。

5.避免空腹服用,尤其是非甾体抗炎药。这类药物对胃具有一定刺激作用,因此一定要在饭后服用,避免空腹服用出现消化不良、胃出血和胃穿孔等不良症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