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健康管理赋能强者转型

发布时间:2022-11-17 16:19:08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流药店卖药品,二流药店卖服务,一流药店卖健康管理。”这一说法有些调侃意味,却不无道理。健康是人们的永恒追求,健康管理也是药店专业服务的最高层次。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药店的便捷性和专业性,使得其在健康管理方面有着得天独厚优势。

药店龙头显然看到了这点并捕捉到其中商机。近日,一心堂健康管理中心西山广福城门诊部在昆明高调开业。这是一家以专业健康服务为主,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口腔科等多科室的综合医疗机构。尽管一心堂不是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连锁,但其敢于做勇敢探索者趟新路的同时,也为业内做出了表率。


QQ图片20221117161909.jpg


 卡位区域竞争


开设健康管理中心,不仅仅是为了提供医疗服务或者销售药品。当天开业的,除了一心堂健康管理中心,还有设置在一楼的一心堂药店同步开业。开业促销丰富多样,双方积极互动,如到店买满一定金额可兑换健康管理中心的健康体验项目等。如此组合既能相互引流提高销售量,又能满足顾客更多需求,达到“1+1>2”的效果。

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优化多元办医格局,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催生健康新产业、新模式,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预计到2026年,我国需要健康管理的总人数达7.97亿人,健康管理行业总资产将达到3911亿元,行业市场规模高达5224.69亿元。对于这样的增量,头部连锁们自然不会视而不见。

健康管理是医药健康行业的盛宴。一心堂在这个节点开设健康管理中心是一步好棋,具有战略眼光和前瞻布局。专业的健康管理需要市场培育与顾客养成,健康管理过程中积累的大数据,可与药品零售服务大数据相互印证,通过顾客画像等新技术为未来更进一步的药店专业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培育养成与大数据收集分析等需要长时间的周期管理,决定了连锁健康管理中心在区域内具有卡位作用,相当于为连锁药店决胜市场竞争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此外,其与残疾人事业、工会组织等结合在一起,既彰显了一心堂热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的爱心,又打通了政企沟通合作渠道,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初期经营风险。


理性预估回报


也必须看到,大健康管理在国内有一定的超前性。一方面,国民的健康管理理念有待加强,需要多领域、多产业、多部门协同助力,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资源、顾客资源、专业资源等倾斜与支持;另一方面,健康管理在国内刚刚起步,以盈利为目的的上市连锁要压低盈利与投资回报期望值,行稳致远,把好事办好。

事实上,即便是在健康管理颇为发达的美国,如亚马逊这样的“巨无霸”也在这方面摔过跟头。不久前,亚马逊就宣布计划在年底前关闭曾被誉为最重要创新项目的Amazon Care。从收购Pillpack,通过和PBM联手来推动药品零售,到和伯克希尔·哈撒韦、JP Morgan组建企业自保体Haven,以及疫情期间推出在线医疗服务Amazon Care,无一不体现了亚马逊的医疗大健康战略。

明星项目Amazon Care失败的背后,折射出互联网巨头入局健康管理赛道容易踩的“坑”:低估了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复杂性,过度追求快速且低成本的扩张,忽视专业人员的意见与需求等。尽管如此,互联网巨头们初心不改,零售巨头沃尔玛日前宣布成立医疗保健研究所,以解决老年人、农村居民、妇女、少数族裔等人群的医疗公平和获取问题。

实际上,沃尔玛早已深度布局健康管理领域:2019年9月沃尔玛在达拉斯开出首家独立健康诊所;2021年5月6日沃尔玛收购远程医疗服务提供商MeMD,为顾客提供线上医疗服务;2022年9月7日沃尔玛与联合健康集团达成为期10年的合作协议,从2023年开始为顾客提供平价医疗服务等等。在持续大手笔布局下,沃尔玛目前已能提供包括基础医疗、心理健康、影像、听力、牙科诊疗和初级保健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业界第一的健康服务提供者。我们能提供的服务和分类越多,就越能让顾客体会到沃尔玛是一个能够一站式消费的地方。”


☆☆★结语★☆☆


药店专业服务在前,健康管理在后,两者深度融合共同作用,是未来连锁药店推进大健康管理的理想状态。国家层面多次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不管是冲锋在前的上市连锁一心堂,还是再次折戟医疗大健康但屡败屡战的互联网巨头,其实瞄准的都是同一个愿景:护佑人类健康,并在这一伟大事业中最终实现企业的基业长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