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配方颗粒聚势而上头部占优

发布时间:2022-11-17 15:48:25作者:特约撰稿 歧正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年11月1日是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结束一周年的日子。至此,中药配方颗粒从批准制转为备案制。

一年过去,从半年报披露出的数据来看,头部企业中国中药、红日药业等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相关业绩下降。这些下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市场格局会否发生巨变?未来走向如何?


QQ图片20221117154805.jpg


试点结束,进入备案管理


早期,因加工流程不规范等原因,中药配方颗粒存在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等不达标现象。为此,2001年7月5日,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从当年12月1日开始从事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要进行试点申报,且中药配方颗粒纳入中药饮片管理范畴,需要有批准文号才能进行销售。暂行规定中的一些要求较高,如试点生产企业研制的品种必须超过400个。

2021年2月1日,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联合发布《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决定从当年11月1日起试点结束,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转为实施备案管理,不实施批准文号管理。同时,试点结束后,中药配方颗粒的销售范围由二级及以上中医院向所有符合相关中医执业资质的医疗机构延伸。


过渡效应,头部业绩波动


由于对试点资格的要求较高,长期以来中药配方颗粒竞争格局并不复杂,拥有国家级试点资格的6家企业掌握了绝大部分市场。这6家企业分别是江阴天江药业、广东一方、培力、华润三九、四川新绿色和北京康仁堂。后来,这6家公司中的江阴天江药业、广东一方被国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中药陆续收购,培力和华润三九各是独立的上市公司,北京康仁堂被上市公司红日药业收购,唯有四川新绿色保留了独立的未上市体制。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总额252.45亿元,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增至532.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5%,远高于医药行业的预期增长率。

截至2021年,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最大的“玩家”是中国中药,其中药配方颗粒年销售额达134亿元,市场份额达53.08%;其次是年销售额42.35亿元的红日药业,市场份额16.8%;再其次是华润三九和四川新绿色等企业。表1展示了排行靠前的8家公司的销售额情况,头4家企业中国中药、红日药业、华润三九和四川新绿色加起来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 

不过,近期市场传出不少声音,担心试点放开后,头部企业的市场地位将发生变化。这些担心主要源于头部企业2022年上半年的疲软业绩表现。从2022年半年报来看,中国中药上半年中药配方颗粒销售额同比下降至27.62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9.1%;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销售额降至16.29亿元,下降幅度9.5%;培力农本方中药配方颗粒销售额下降至0.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50.6%。

究其背后原因,伴随试点政策结束,中药配方颗粒销售需要有国家或省级备案,短期内已经公布的备案品种不足,影响了终端销售;另外,新政2021年2月公布后,不少医院终端加强备货,抑制了2022年的需求。

同时,笔者也留意到,在政策过渡期,也有不少企业获益。神威药业就明显受益于此。其2022年上半年中药配方颗粒销售额逆市而动,销售额达3.2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6%。其背后原因,一方面,地方企业的相应品种更容易纳入省级备案名录;另一方面,由于外省企业备案受阻,留白的市场给地方企业进入机会。


短线稳定,长线谁主沉浮?


笔者总结,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未来将呈现三大趋势:

首先,中短期市场格局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尽管由于试点政策结束,短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但随着头部企业的触底反弹以及备案名录的不断完善,预计2023年能够基本完成市场的修复。尽管部分地方性企业短时抓到了市场过渡期的新机遇,但毕竟一省市场体量有限,与已经在全国形成影响力和销售规模的几家头部企业相比,并不能影响全国的市场格局。

其次,未来市场扩容可期。试点前,中药配方颗粒仅面向二级及以上中医院;试点结束后,中药配方颗粒面向所有拥有中医执业资质的医疗机构。中医院的数量有限,而拥有中医执业资质的医疗机构不少,笔者预估此变化将产生成倍的潜力增长空间。

最后,长期竞争加剧趋势。虽然目前市场上的龙头企业非常稳定,但试点放开后,全国有实力的主打中药的企业并不少,不仅有神威药业,还有以岭药业、柳药、珍宝岛等企业。面对高速发展的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其他企业不可能不心动。如以岭药业就已经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列为其未来的战略发展重点,其2021年中药配方颗粒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0%,凭借以岭在中医药领域的实力及商业网络能力,未来发展可期。


★★★ 小结 ★★★


1.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多年来一直是竞争相对稳定的格局。

2.随着从试点审批制向备案制转换,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

3.尽管中短期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长期来看谁将主导沉浮非常值得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