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徐景和:画好药品监管线上线下“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11-17 11:12:40作者:本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117111511.jpg

11月16日上午,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在以“监管筑网 药护健康”为主题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上致辞。(本报记者 李瑶/摄)

11月16日上午,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主办,中国医药报社、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协办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宣贯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举行。2022年12月1日,《办法》将实施。本次宣贯会主题为“监管筑网,药护健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出席大会并致辞。

徐景和在致辞中指出,在举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举行《办法》宣贯会,宣传贯彻规章,强化合规建设,保障用药安全,意义重大。

网售新业态伴随新挑战

徐景和指出,互联网不断向纵深发展,“互联网+”孕育并催生了药品网络销售这一新兴业态,药品网络销售在培育新型商业模式、赋能零售企业、方便群众购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打破了时空限制,扩展了关联主体,延长了责任链条,给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科学把握,精准施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新时代药品安全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国医药产业和药品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多年来,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药品网络销售的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通过持续加强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提升监测效能等系列措施,有力维护了药品网络销售秩序和药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放立法”的原则,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办法》于今年9月发布。《办法》的出台使网络售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进一步促进医药电商高质量健康发展、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意义重大。

徐景和强调,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以药品质量安全为底线,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为导向,共建药品网络销售行业新业态,共创药品网络销售监管新格局,共享药品网络销售新成果。

汇智聚力促高质量发展

会上,徐景和对下一步做好药品网售监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药品安全获得感。药品网络销售作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业态,要充分发挥其互联网技术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数据储量大及信息追溯强等优势,加快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要贯彻落实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崇高使命,积极探索从“以药品为中心”到“以患者为中心”的转变,全面提升在线药学综合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网络购药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联接患者、医师、药师、零售企业及各方的重要纽带,第三方平台要发挥好管理者的重要作用,搭建稳固的药品质量安全管理平台,营造良好的药品经营生态,为药品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

二是坚持严责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药品管理法》有三大理念:风险治理、责任治理和智慧治理。药品责任有三大体系:企业主责体系、政府监管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药品零售企业、第三方平台要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共同为新业态的健康发展和公众用药安全筑牢防线。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增强“一盘棋”“一张网”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强化跨地域联合执法,严查全过程质量安全风险,严惩药品网售违法违规行为,以“最严格的监管”和“最严厉的处罚”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三是坚持新技术赋能,“以网管网”实现智慧监管。要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助力药品监管现代化,以技术变革推动监管变革,以模式创新助力治理创新。各地要充分用好药品网络销售监测这一重要平台,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通过对互联网医药大数据关联分析,深化应用,提升监测的靶向性,对违规销售处方药、禁售药等行为精准监测、有效处置,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第三方平台要切实加强内部动态监测,投入应有的人力物力,实现平台内药品网络交易全过程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

四是坚持大共治格局,以责任共享实现合作共赢。药品安全拥有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应当建立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推动药品网络销售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社会共治原则,多主体参与、全方位发力。

药品监管部门要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网信、公安等部门密切联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和督促会员依法开展药品经营活动。新闻媒体要及时曝光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做好舆论监督,助力市场净化。各相关单位应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推动对《办法》精髓要义的深入理解和安全用药水平的持续提升。

徐景和表示,希望能借助这次宣贯会继续汇智聚力,对《办法》与配套文件的落地执行展开深入细致的研讨,共同画好药品监管线上线下“同心圆”,为守护公众健康、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