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国阿莫西林供应告急

发布时间:2022-11-14 14:51:44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造成药物短缺的原因很多,包括药厂在产品制造过程出现技术或质量问题导致生产延误和停止;对于一些常用药品和老药,因价格太低,药厂也可能因无利可图而减产或停产,导致供应减少。不管什么原因导致药物短缺,药品制造商会向FDA提供大多数药品短缺信息,FDA设有专门机构与药厂密切沟通与合作,提早发出预警,以防止或减少药品短缺造成的不良影响。譬如近期,美国的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药物Adderall的缺口似乎在不断扩大,Sandoz、TevaCamber和Sun Pharma纷纷加入报告Adderall供应短缺的制药商名单。当药物出现短缺时,可能导致连锁反应。

最近一两周,阿莫西林这款常见抗生素似乎也面临供应危机,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ASHP)首次对该药物短缺发出警报,报告称几家公司表示对该药的需求有所增加。今年以来,在零售药店已售出99.8%的液体阿莫西林四大制造商在药品供应方面都遇到了麻烦。

彭博社报道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遭遇阿莫西林库存紧张问题,同时CNN指出罗马尼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阿莫西林面临短缺。彭博社称,FDA正与制造商合作,试图缓解阿莫西林供应紧张。

相关儿童制剂紧张

阿莫西林的儿童制剂是目前最紧张和短缺的品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推测,其需求的增加与季节性呼吸道感染激增相吻合, 最近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病例陡增,可能是阿莫西林口服制剂需求增加的原因。阿莫西林不直接用于治疗病毒感染,但通常用于儿童对抗继发性细菌感染。

相对而言,片剂和胶囊容易生产和备货,但粉末状混悬液等儿童制剂的生产和配制有特定工艺和要求,而且使用周期很短,更容易造成市场短缺。

目前尚不清楚短缺是因为更多患者生病还是因为制药商无法满足正常需求。无论哪种方式,这一事件都说明了基本药物供应链的脆弱性,尤其是抗生素。

抗生素短缺风险大

阿莫西林是一个专利早就过期的老药,但仍是医生比较经常开具的药物。尽管工业界一直在开发新的抗生素,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资助计划也鼓励制药公司开发新的抗生素来对抗日益危险的超级细菌,但这样的新药目前还没有如愿获得,所以如果像阿莫西林这样的基本药物短缺,容易使超级细菌危机更加严重。

阿莫西林也并不是短缺的唯一抗生素。追踪短缺情况的犹他大学药物信息服务报告称,截至2022年9月30日,包括抗生素在内的32种抗菌药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不足。

事实上,根据美国药典委员会(USP)进行的一项分析,与其他类型的药物相比,抗生素在美国短缺的可能性要高出42%。与心脏药物和抗抑郁药等其他流行药物相比,抗生素面临的短缺风险更大。

“很多风险是由市场因素驱动的,尤其是价格。”USP供应链洞察总监Matt Christian解释道。一般来说,抗生素是已经存在多年的仿制药,而且往往比新药更便宜,利润率也更低。这意味着制药公司建立强大、有弹性的供应链的动力要小得多,如果供应商出现问题,药品处方就很难满足,很可能会陷入困境。

“低价药品的短缺风险更高,” Christian说,“因为缺少利润,没有库存。”FDA的一项分析发现了类似的相关性:供不应求的药物通常比其他药物成本低。药厂的生产和供货积极性也低。在感染性疾病发病人数上升、继发性感染增多、加之老药利润薄弱、市场备货不足的情况下,性价比较高的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就难免首当其冲,出现短暂性短缺。

或是中国拓展机会

中国是抗生素和阿莫西林原料生产大国,但制剂生产出口所占比例很小,欧美主流市场主要被欧美日印几大药厂瓜分和垄断。目前国内没有遇到阿莫西林短缺的问题,如果我们的药企有ANDA批文,或能与国外药厂合作,也许能赶上这波药物短缺的机会。所以不应只着眼于本国市场,或做单纯的原料供应商,这样将难以参与全球性竞争。

美国阿莫西林的处方量2004-2018年都在2500万~3000万份,但2018-2020三年内一直呈下降趋势。从2018年的3077万份处方,到2019年2570万份,再到2020年的1593万份。全球抗生素和阿莫西林的需求一直在稳步增长,根据市场调研和咨询公司Report and Data公司今年7月发布的分析预计,2020年阿莫西林市场为45.70亿美元,未来5~8年复合增长在1.3%-1.5%,到2028年将达到50.73亿美元。

抗生素海外市场,或许是我们的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